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花蓮強震》地牛翻身太猛烈! 醫:透析腎友勿拔針恐大失血

2024/04/03 12:28

陳佑丞指出,若地震規模較大,醫護人員決定停止透析時,應協助腎友完成避難動作;圖為情境照。(圖取自shutterstock)

葉立斌/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花蓮外海今(3日)發生強震,全台有感。不少民眾感受到強烈搖晃,甚至發生遭墜落物砸傷、受困電梯事故。新泰綜合醫院腎臟科主任陳佑丞提醒,透析患者遇地震的處置原則,其中提到,若地震規模較大,醫護人員決定停止透析時,應協助腎友完成避難動作,也不應亂拔針,否則恐有大失血風險。

陳佑丞在臉書專頁「陳佑丞醫師・腎臟專科」發文指出,今天地牛翻身來得迅速又猛烈,作息比一般病人早的腎友早已上針開始透析了。那麼當透析中遇到地震應該如何處理?他分享醫護處置原則如下:

若為規模較小的地震,可以繼續透析,安撫病人莫驚慌,也不要自行拔針,否則會造成大失血;若地震規模較大,或經觀察一段時間發現愈搖愈大,由醫師或單位主管 (督導、護理長) 決定是否停止透析。若決定停止透析,全體醫護人員必須協助腎友完成動作。主要動作如下:

1.關閉透析機台幫浦,讓血流停止流動。

2.不將血趕回,只關閉4個夾子 (2大、2小)。

3.分離大夾子與小夾子中間的卡榫並栓緊。

4.不拔針,避免失血。

5.帶著緊急自救包,隨著醫護人員引導避難。

遇餘震謹記「趴下、掩護、穩住」

另,新北市消防局消防宣導科也於臉書粉專「新北消防發爾麵」發文提醒防震原則:馬上趴下掩護穩住、千萬不能搭電梯,震後應立即檢查「瓦斯、水電管線及房屋」有無損害,並暢通出入口;若瓦斯管線受損,請勿開關任何電器,門窗輕輕打開,並立即通報瓦斯公司;若遇餘震,請以「趴下、掩護、穩住」,躲在桌下或牆角,形成防護,保護頭頸。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