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兒童節與孩子做4「運動」強健骨骼 醫:跳繩可刺激生長板

2024/04/04 09:20

醫師指出,跳繩的彈跳動作可以刺激骨骼生長,提供生長板垂直刺激;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葉立斌/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孩子們引頸期盼的兒童節將至。台中光田醫院骨科醫師嚴可倫在臉書粉專「溫度的嘮叨 台中光田骨科 嚴可倫醫師 脊椎關節骨鬆專業 - 骨筋中外」發文指出,節日中可以與孩子一同做4種運動:跑步、跳繩、球類運動和騎乘自行車。不但能幫孩子好好放電,培養良好的運動習慣也有助於鍛鍊體力、免疫力並強健骨骼。

●跑步:不論是小小孩或是青少年,跑步可說是最輕鬆入門的運動之一,在家附近的公園就能簡單開始。跑步主要訓練大腿肌群、髖關節的耐力與肌力,除了訓練身體靈活性和動作協調性,也有助於提升骨質強健,促進良好骨骼發育;同時跑步屬於有氧運動,可以有效提升肺活量。

●跳繩:跳繩的彈跳動作可以刺激骨骼生長,提供生長板垂直刺激,訓練肌肉與韌帶強度的同時,也能促進身體協調發展,幫助小朋友更好的掌握身體節奏和平衡。跳繩是許多爸媽從小到大都有接觸過的活動,可以透過變換不同玩法,和孩子增加互動及趣味性。

●球類運動:球類運動屬於較高衝擊力且常需要跳躍的動作,像是籃球、排球、足球、羽球等,對於肌肉訓練及骨骼健康發育都有很棒的效果。透過丟、接、傳、揮等動作的過程中,可以訓練到全身的肌肉,提升敏捷性、協調性,同時培養孩子的判斷力。

●騎自行車:從滑步車到四輪車再到腳踏車,不管在什麼時期的小朋友,幾乎都會自行車有很大的興趣。騎自行車在保持平衡的過程中,會需要運用到全身骨骼和肌肉,可以幫助孩子均衡發展肌力和全身協調性,此外,騎自行車也是全家人一起到戶外接近大自然的好機會。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