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每4人就有1人有拇指外翻! 醫教3招助伸展、舒緩

2024/04/02 14:21

醫師提到,高達1/4的人口有大腳趾外翻,其中又以女性較為常見,其中鞋子便是造成大腳趾外翻的原因之一;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沈莉馨/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常穿高跟鞋、走路姿勢不良都可能讓拇指外翻。人一博愛復健科診所院長李炎諭表示,高達1/4的人口有大腳趾外翻問題,又以女性較為常見,在治療上會以保守治療為原則,利用消炎藥、物理治療、伸展等,或是穿寬楦鞋、鞋墊支撐足弓、足部裝具、五指襪改善症狀,並分享3招伸展、按摩方式,包括:足底筋膜伸展按摩、足趾伸肌伸展,以及伸展阿基里斯腱。

關於大腳趾外翻,李炎諭在臉書「李炎諭醫師的復健聊天室」發文分享,高達1/4的人口有大腳趾外翻,其中又以女性較為常見。目前病因尚未完全明瞭,但與體質、鞋子、足部生物力學(扁平足)、自身疾病(風濕免疫、神經疾患)有關,可透過X光評估嚴重度:

●正常大腳趾外翻:角度應15度,蹠骨間<9度。

●輕度大腳趾外翻:15-30度,蹠骨間角度為9-13度。

●中度大腳趾外翻:30-40度,蹠骨間角度是13-20度。

●重度大腳趾外翻:>40度,蹠骨間角度大於20度。

治療以保守治療 矯正角度要靠手術

李炎諭提到,若沒有症狀就不一定要治療,治療會以保守治療為原則,利用消炎藥、物理治療、伸展,或是穿寬楦鞋、鞋墊支撐足弓,使用足部裝具、五指襪等改善症狀;急性疼痛可用止痛藥或物理治療處理;想矯正角度則是透過截骨矯正復位、關節內固定術、關節囊重建術、軟組織手術等手術改善。下為伸展方式:

●足底筋膜伸展按摩:將足部與腳趾頭向背側扳起到緊繃感20秒,同時來回按摩足底筋膜,共5次,早晚都作。

●足趾伸肌伸展:一手固定腳踝,另一手將腳趾向腳掌方向彎曲到緊繃感,停住15秒,重複5次。

●伸展阿基里斯腱:靠牆呈弓箭步(前腳膝蓋彎曲,後腳向後伸直),感到小腿緊繃感後,停住20秒,共5次,早晚作。

醫師分享3招伸展方式,改善大腳趾外翻問題。(圖截自李炎諭臉書專頁)

李炎諭提醒,穿鞋是造成大腳趾外翻的原因之一,若有大腳趾外翻時,在穿鞋上要注意3件事,包括:扁平足者要加鞋墊支撐足弓,以免症狀惡化;五指襪、腳趾分隔器或是支架,可以試試看,但不太能矯正;平時穿寬楦、無跟的平底鞋為主。另外,平常多做足部按摩與伸展,保持良好運動習慣,都可舒緩症狀。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