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懷疑自己快「暑」掉? 中醫教判別:捏眉出痧應小心

2024/04/01 22:10

中醫師指出,若發現有高熱、昏厥、噁心嘔吐甚至痙攣的症狀,務必迅速就醫,切莫拖延;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劉力仁/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台灣地處亞熱帶,才進入春天就能感受到熱意。中醫師邵禹豪指出,若懷疑自己有中暑情形,可以捏自己眉心,看有沒有出痧情形;也可以觀察流汗,大汗淋漓、身體很熱卻沒有汗都屬於高危險群。若出現高熱、昏厥、噁心嘔吐甚至痙攣的症狀,務必迅速就醫,切莫拖延。

邵禹豪於臉書粉專「中醫師邵禹豪.阿豪醫師」發文指出,金元醫家朱丹溪說「暑乃夏月炎暑也,盛熱之氣火也。」台灣中南部地區3月後便可感受到明顯熱意,但因此時的調節機制尚未完備,無法有效地將體內熱氣散出,故暑病的發生也非常多見。

「腠理」調節汗液、體溫

邵禹豪說明,中醫稱人體的表層為「腠理」,包含皮膚、肌肉以及膚肉之間的結締組織,具有調節汗液、體溫與抵禦外來邪氣的功能。在冬天時,腠理會變得緊緻,以抵禦寒氣、風邪,同時避免內在的熱氣消散;在夏天時,腠理會變得疏鬆,以調節熱氣、暑邪,透過出汗降低過高的體溫。

然而,若在季節轉換之際,平衡又要重新建立,如果轉換不及,就容易發生中暑的情形,就如同穿著大衣,遊走在炎熱的東南亞街頭,熱氣難以散出,不中暑也難。

順應天氣 適量運動、冷氣不開過強

邵禹豪說,此刻的暑病,正是因為寒熱轉換適應不良所致,解決方法就是要順應天氣,讓身體適度承受熱壓力,才有助於腠理調節成夏日的模式。若是因為懼怕炎熱,時時刻刻躲在冷氣房裡,室內涼風徐徐,戶外炎暑橫行,內外動輒10度以上的溫差,身體當然也難以調節適應。解決方式包含適量的戶外運動、避免冷氣開太強或先以吹電風扇為主。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