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9歲女童體育課跳繩時突然昏倒 經診斷為完全房室傳導阻斷

2024/04/01 12:23

台中榮總兒童心臟科 醫師莊傑貿為女童進行心導管新型傳導系統節律器手術(記者蘇金鳳攝)

〔記者蘇金鳳/台中報導〕9歲女童小晴(化名)念小學,一次在上體育課跳繩時突然昏倒,雖很快恢復意識,至醫院檢查為完全房室傳導阻斷,經心導管新型傳導系統節律器手術,症狀大幅改善,可以去吃到飽的餐廳,體育課也都能正常跳繩,左心室擴大也逐漸的恢復正常。

台中榮總兒童心臟科醫師莊傑貿表示,小晴從出生後就因為心跳慢被診斷完全房室傳導阻斷,雖有定期回診追蹤,但因無明顯症狀,故未接受傷口較大的外科節律器手術治療,喜歡美食的她,只要吃的多一些就會肚子痛,直到小晴在跳繩時突然昏倒,經超音波追蹤才發現左心室也開始擴大,病情已不能忽視。

莊傑貿表示,完全房室傳導阻斷是兒童的緩慢型心律不整中最嚴重的疾病之一,分成先天性及後天性兩大類,先天性房室傳導阻斷多發生在帶有自體免疫抗體的媽媽所懷孕的胎兒,而後天性房室傳導阻斷最常見於心臟手術後產生的併發症。

完全房室阻斷會導致心跳過慢,原本到全身重要器官的血液供應就減少,左心室只好慢慢的讓自己容量擴大,以增加每次打出心臟的血液量。

而小晴運動時因為肌肉需要大量血液供應,但因房室阻斷無法因應需求上升心跳來提升血液供應量,腦部血液供應不足就會在運動時產生暈倒,也可能造成心因性休克需要急救,因此及時診斷及治療變得格外重要,唯一的治療是植入心臟節律器。

莊傑貿表示,心臟節律器植入手術對小朋友來說因血管細小,治療方式有兩種,小於15公斤的兒童病人,只能心臟外科開刀置放導線於心臟外壁,電池埋在腹部皮下,大於15公斤的兒童病人,可以考慮接受心導管節律器治療,傳統將導線經由靜脈固定在右心室,電池埋在鎖骨下。

莊傑貿表示,由於小晴體重已經大於15公斤,可採取將心導管節律器治療,且考量小晴年紀小,未來數10年都需要節律器維持心跳,為了給孩子正常傳導的心跳,因此執行新型傳導系統節律器治療,術後症狀大幅改善,體育課也能正常跳繩,左心室也逐漸的恢復正常。

小晴與家人開心與中榮醫療團隊合照(記者蘇金鳳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