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8旬婦腹瀉3個月罹直腸癌 南投醫院放療後腫瘤消失

2024/04/01 11:05

衛福部南投醫院醫師嚴儆恒透過一週5次的放射治療,順利消除8旬老婦身體內部的腫瘤,令家屬及患者開心不已。(圖由南投醫院提供)

〔記者謝介裕/南投報導〕南投1位80歲謝姓老婦,本身有高血壓及糖尿病的病史,因為腹瀉、解血便持續3個月,後來症狀越來越嚴重,每天都拉30次以上,才在家屬陪同下,前來衛福部南投醫院就醫且經檢查診斷為直腸癌後,先安排放射治療,僅一週共5次的短療程放射治療,其腫瘤竟完全消失,讓患者與家人喜出望外,對醫院及醫師感謝不已。   

據衛福部資料顯示,大腸直腸癌已連續15年蟬聯所有癌症發生率的第一名,直到去(2023)年才被肺癌超過,其中直腸部位的腫瘤約佔全部大腸癌的40%。

南投醫院放射腫瘤科醫師嚴儆恒表示,直腸癌的標準治療方法為手術前放射治療與化學治療,手術前放射治療可以減少癌細胞的擴散,並且縮小腫瘤體積,增加手術完全切除的機率也降低局部復發率。   

傳統的術前放射治療療程為28次大約六週的時間,許多病患因為舟車勞頓而沒有接受完整的標準治療。近年來許多大型研究報告,單次較大劑量、療程為一週5次的短療程放射治療與傳統的長療程放射治療有相同的效果,也被美國癌症治療指引(NCCN)採用。因此對治療反應佳的患者,就可能像該個案在放射治療後腫瘤便完全消失,惟建議患者只要身體情況許可,還是要接受手術切除腫瘤,防止復發的可能。   

南投醫院近年來積極提升腫瘤醫療服務的品質,依據癌症患者的腫瘤特性,安排個別化的治療計畫,像短療程放射治療可以減少患者往返醫院的不便,如此便利的治療幫助患者免於奔波之苦,享有更良好的生活品質。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