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不只攝護腺肥大! 醫揭夜尿成因:糖尿病、睡眠障礙都上榜

2024/03/30 22:07

醫師指出,如果夜間超過兩次強烈尿意而醒來,應該提高警覺;圖為情境照。(圖取自shutterstock)

林曉雲/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病人問:「醫師,我晚上會一直上廁所,是不是攝護腺肥大?」馬偕醫院泌尿科主治醫師陳鈺昕指出,除了攝護腺肥大,夜尿還有其他潛在共病的風險,如:糖尿病、腎臟病、心臟血管疾病、睡眠障礙、睡眠呼吸中止症。他提醒,鑑別夜尿的發生原因並加強對潛在健康問題的關注,不只可以改善夜間頻尿,也能提升整體健康。

男性常缺乏夜尿病識感

陳鈺昕於臉書專頁「石•攝•性•也 泌尿科 陳鈺昕醫師」發文表示,當攝護腺肥大壓迫膀胱時,夜間頻尿成了常態,睡眠品質也受影響,但別忽略了夜尿可能有其他潛在共病的風險,而這些共病對男性來說往往是一個未被充分重視的「病識盲區」。

夜間逾兩次被尿「吵醒」應警覺

陳鈺昕表示,年老衰退導致膀胱系統功能下降,多尿已成為許多男性的日常。然而,如果在夜間超過兩次強烈尿意而醒來,就該提高警覺。假如常常在半夜因尿意驚醒,不僅影響睡眠品質,也可能是睡眠問題干擾了夜晚,除了尋求解決失眠問題的方法外,還需注意睡眠呼吸中止症、腎臟病和糖尿病等健康問題也可能導致夜間頻尿,進一步損害睡眠品質。

因此,鑑別夜尿的發生原因並加強對潛在健康問題的關注,對於改善夜間頻尿和提升整體健康至關重要。別讓夜尿成為夜晚的「惡夢」。提高對健康的意識,早期發現、早期治療,才是保持健康的不二法門。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