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嘴破勿用鹽水漱口! 營養師:多補充蛋白質、維生素C

2024/03/30 18:27

李宜樺說,熬夜、壓力大、免疫低下都可能導致嘴唇乾裂、嘴破,想正常吃個東西或是做事都很難忽視其存在;圖為情境照。(圖取自photoAC)

沈莉馨/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嘴破有很多原因,而其中一個就是火氣大,那要怎麼加速復原呢?好食課營養師Anna李宜樺在臉書粉專「好食課」發文表示,熬夜、壓力大、免疫低下都可能導致嘴唇乾裂、嘴破,想正常吃個東西或是做事都很難忽視其存在!如果想快快好,除了可塗點藥膏外,還可以補充富含維生素A、維生素C、蛋白質、鋅的食物。避免吃奇異果、檸檬等過酸的食物,及忌用鹽水漱口,會刺激傷口。

4大關鍵營養素

維生素A:可增進免疫功能,刺激上皮生長,維持黏膜及上皮細胞的完整性。富含食材有豬肝、深綠葉蔬菜、地瓜、南瓜、雞蛋。

維生素C:維生素C參與膠原蛋白的合成,可幫助傷口癒合,並具有抗氧化、抗發炎作用,減緩傷口發炎反應。飲食上可多吃蔬果,如芭樂、甜椒,但如果像奇異果、檸檬等過酸的食物則要盡量避免,以免刺激傷口。

蛋白質:蛋白質是構成人體組織的重要營養素,吃足蛋白質有利於組織的建造與修復,幫助傷口加速癒合,建議每餐吃足一個掌心大小的豆魚蛋肉類。

鋅:參與DNA、蛋白質、膠原蛋白的合成,且調節免疫功能,提升免疫力。吃足鋅可幫助加速組織修復。富含食材包含牡蠣、牛肉、全穀及未精製雜糧、南瓜籽等。

4點注意事項

多喝水:喝足夠的水可以幫助保持口腔濕潤,不讓傷口過於乾燥易受刺激。

維持口腔清潔:別因為怕痛就不刷牙或漱口,這段期間要加強口腔清潔,避免細菌滋生反而能幫助傷口癒合。切忌用鹽水漱口,除了痛以外,更多的可能是對傷口的刺激。

少飲酒:酒精除了會增加維生素B群的代謝,讓一些營養素流失外,也會影響免疫功能,延緩傷口癒合速度。

避免刺激性食物:除了上述提及的過酸的食物外,辛辣、油炸、乾燥的食物也容易刺激到傷口,使發炎情形加重。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