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腳踝扭傷先冰敷再熱敷! 醫揭常見7大QA

2024/03/31 09:25

醫師表示,扭傷48小時內先以冰敷處理,可降低溫度,讓血管收縮、代謝與血流量趨緩,進一步減輕疼痛、紅腫與發炎的嚴重度;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羅碧/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不少人在運動時,稍有不慎就扭傷腳踝,但您知道扭傷時,應該先冰敷還是熱敷嗎?萬芳醫院骨科部醫師陳建樺指出,受傷48小時內先以冰敷處理,讓血管收縮、代謝與血流量趨緩,減輕疼痛、紅腫與發炎,待腳踝消腫、疼痛減輕就逐漸改成熱敷。

他也一併解答冰、熱敷注意事項;扭傷去推拿或找國術館喬一下;1週後扭傷消腫就可以打球;扭傷多久才會好轉;以及什麼情況會需要手術等疑問,讓民眾更加了解扭傷處置。

Q1:腳踝扭傷需要冰敷還是熱敷?

陳建樺在臉書專頁「骨科 陳建樺醫師」發文分享,受傷48小時內先以冰敷處理,1天冰敷4-6次,每次15分鐘。目的在於降低溫度,讓血管收縮、代謝與血流量趨緩,進一步減輕疼痛、紅腫與發炎的嚴重度。腫脹的部位宜抬高,休息時也須墊高。

Q2:何時開始熱敷?

陳建樺指出,若消腫、疼痛減輕就不要冰敷,逐漸改成熱敷,因冰敷會降低踝關節血流量及血液循環,反而不力復原,因此熱敷適用於紅腫熱痛消退的慢性期,每次熱敷15分鐘,可提高溫度,讓血管放鬆(擴張),血流量變快、代謝加速,來促進局部循環,降低疼痛程度,也能促使患部組織循環與自癒修復能力。

Q3:冰敷、熱敷注意事項?

●溫度適中:熱敷溫度不超過50度,冰敷不低於0度為宜。

●不直接接觸皮膚:在敷袋或冰熱敷用品外層包裹塑膠袋、毛巾、布料,不和皮膚直接接觸的前提下做冰熱敷。

●不是敷越久就越好:建議冰熱敷時間不超過20分鐘,尤其是糖尿病患者、長者、血液循環差,以及皮膚敏感者,避免造成不必要的凍傷或燙傷。

Q4:扭傷可以去推拿或找國術館喬一下?

陳建樺提及,扭傷後切勿自行推揉、尋求偏方等民俗療法,以免韌帶斷裂更嚴重,增加治療困難度。況且腳踝扭傷或高強度使用腳踝,都可能讓韌帶鬆弛,甚至是韌帶受損,因此若有腳踝疼痛、關節腫脹情況,務必盡快找專科醫師診治。

Q5:1週後扭傷消腫許多,可以打球?

陳建樺表示,受傷後2週內腫脹、疼痛會逐漸消退,但韌帶需要6-8週才能癒合,若是沒有良好的固定,非常可能讓韌帶癒合時,位置或張力不正確,而癒合不良,導致韌帶失能,喪失維持足踝穩定的功能,容易反覆、習慣性扭傷,也增加進展至嚴重踝關節關節炎的機率。

Q6:腳踝扭傷多久才會好轉?

陳建樺說,輕微扭傷可能只會有幾陣疼痛,但嚴重扭傷或韌帶完全撕裂者,則可能需要透過手術才可復原。若能掌握前述處理原則,減少使用受傷部位至少2個月,7成患者可在2-3個月內自行癒合

Q7:腳踝韌帶斷裂時,什麼情況會需要手術?

陳建樺透露,在決定是否需要手術前,可先進行2-3個月保守治療再決定。若外踝韌帶受傷導致明顯的不穩定,接受2-3個月保守療法後,仍持續或有足踝不穩定感時,即須手術治療。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