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紅麴保健品還能吃嗎? 營養師籲諮詢、適量食用

2024/03/29 15:37

食安連環爆,民眾擔心紅麴保健品是否還能吃,南投醫院營養師黃淑敏建議,選購時可先諮詢醫師、營養師,並依建議攝取量食用,以免過量傷身。(南投醫院提供)

〔記者劉濱銓/南投報導〕食安連環爆!日本小林製藥紅麴保健品食安風暴延燒,民眾憂心紅麴保健品是否還能吃?衛福部南投醫院營養師黃淑敏表示,紅麴保健品多強調改善膽固醇,惟食品僅是「保健功效」,非屬治療疾病醫藥效能,建議選購時可諮詢醫師、營養師,並依建議攝取量食用,以免過量傷身。

營養師黃淑敏說,紅麴是一種真菌,也就是紅麴菌,是目前可供食用色素的微生物,台灣早期會使用紅麴做成酒麴製作「紅露酒」。

紅麴菌中有一種有效成分「Monacolin K」,研究發現該成分可抑制膽固醇合成的酵素「HMG-CoA」還原酶的活性,以致無法合成膽固醇,進而達到降低膽固醇的效果,因此目前臨床上使用的降膽固醇藥物史他汀類藥物,成分中就有「Monacolin K」。

正因紅麴的功用,所以保健食品中添加紅麴多是強調改善膽固醇,依照衛福部規範,健康食品管理法中的「保健功效」,是指足以增進國民健康或減少疾病危害風險,並具科學證據佐證功效,及經衛福部公告者,而非屬治療、矯正人類疾病之醫藥效能。

黃淑敏也呼籲,民眾選購保健食品可諮詢專業醫師、營養師、藥師,或是到醫療院所就醫檢查,確保自身安全,尤其「食品非藥品」,保健功效跟醫療效能不能相提並論,購買保健食品後,應依建議攝取量食用,此外,各個國家的保健食品法規不同,民眾出國選購時應先評估實際需要,避免保健不成反傷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