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沒扛轎後頸也腫大? 中醫教伸展甩掉富貴包

2024/03/29 16:49

中醫師表示,富貴包是指第6頸椎到第3胸椎中的突起,大多在中醫大椎穴附近,是頸椎和胸椎交界處突出的一個腫大型態;圖為情境照。(圖取自photo AC)

沈莉馨/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每年3、4月媽祖遶境全台陸續展開,您有注意過扛神轎者頸後多有腫一包嗎?彰化馬光中醫診所中醫師羅凱陽表示,這就是所謂的神轎繭包(富貴包),常見於長期低頭的族群,如使用電腦、滑手機、低頭走路、縮胸駝背等,除了治療外,也可透過「左右開弓似射鵰」、「五勞七傷往後瞧」及「肩膀繞圈運動」3動作,伸展肩頸。

長期低頭 富貴包易上門

關於富貴包,羅凱陽說明,從解剖學角度來看,富貴包是指第6頸椎到第3胸椎中的突起,大多在中醫大椎穴附近,是頸椎和胸椎交界處突出的一個腫大型態,腫大包中有軟組織、脊椎的棘突和脂肪化的肌肉組織,肌肉筋膜都會慢性發炎及沾黏。

富貴包常見於長期低頭的族群,羅凱陽舉例,包括使用電腦、滑手機、低頭走路、縮胸駝背等,都容易出現的腫大包袱。而富貴包容易造成頭暈、頭痛、失眠等問題,甚至肩頸僵硬、四肢麻痺等諸多症狀。

扛神轎者容易有富貴包,因此又稱神轎繭包。羅凱陽分享,一次遶境就是數日,每天長時間扛著重晃晃的神轎,這樣的壓力就會容易在肩膀及頸椎處出現腫大的狀況,因此光榮的證明就是一種肌肉張力出現問題的訊號。

富貴包屬氣血不通、肌肉組織張力失衡

羅凱陽表示,對中醫來說,富貴包造成的原因大多屬於氣血不通,肌肉組織張力失衡造成,因此主要的目標就是疏通氣血,調整張力達到平衡,可透過3方式治療:

●正骨:檢查患者脊椎排列,如果遇到小關節面錯位,都會以安全無痛的正骨手法作復位,以利肌肉的放鬆。

●針灸:針灸做為調整張力平衡,刺激對應穴道來打通氣血運行,疏經通絡、活血化瘀、去腫止痛等。

●藥物:中藥在活血化瘀方面本身就是擅長項目,配合把脈診斷去加強五臟六腑的運行功能。

中醫師分享3個中醫保健伸展操。(馬光中醫診所提供)

上班時間適合肩膀繞圈運動

羅凱陽也提供3個中醫保健伸展操,八段錦是中國古代發明的健身方法,由8種肢體動作組成,包括運動和氣息調理其中,針對富貴包分享其中2式「左右開弓似射鵰」、「五勞七傷往後瞧」,以及「肩膀繞圈運動」。

●左右開弓似射鵰:疏通肺經,伸展左右胸廓與手部經絡,加上蹲馬步的動作,對於胸悶、肩頸痠痛、腰腿手臂疾病、增強下肢力量都有幫助。其動作順序為雙腳蹲馬步,吸氣時一手掌心向外推、另一掌握拳緩慢進行拉弓姿勢,吐氣時回到原位,兩邊輪流進行。

●五勞七傷往後瞧:疏通衝帶二脈及膽經,伸展胸腹部位臟腑與脊椎肌肉,促進脊椎與督脈氣血循環,適合長時間使用手機、電腦的低頭族進行。動作順序為吸氣時雙手打開,頭往側邊轉,眼睛也向後方看,吐氣時回到原位並往另一側重複動作。

●肩膀繞圈運動:肩膀從前往後畫圈,然後停在最痠的角度5秒,3圈是一個循環,讓肩膀肌肉還有肩胛骨都會有痠痠的感覺,這樣效果最好,平常上班也非常適合繞肩膀運動。

彰化馬光中醫診所中醫師羅凱陽。(馬光中醫診所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