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寶林茶室案》米酵菌酸無色無味 營養師分享國外防毒經驗

2024/03/29 16:29

李宜樺指出,米酵菌酸為一種粒線體毒素,主要由唐菖蒲伯克氏菌所產生;圖為示意圖。(圖取自photoAC)

沈莉馨/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寶林茶室食物中毒案已經有2人死亡,5人在加護病房,且於遺體內確認有米酵菌酸。李宜樺表示,米酵菌酸主要由唐菖蒲伯克氏菌所產生。此毒素無色無味,且無法透過一般烹調方式將其去除,因此須格外注意保存食材的環境。根據中國及新加坡管理單位建議,避免在家自製發酵玉米、椰奶等製品;不吃存放過久的食品,食物過期或變質建議直接丟棄;若需長時間或隔夜浸泡木耳,建議放冰箱。

好食課營養師Anna李宜樺在臉書粉專「好食課」發文表示,米酵菌酸為一種粒線體毒素,主要由唐菖蒲伯克氏菌所產生,此菌主要喜歡在富含脂肪酸,或帶有油脂、溫暖(22-33度)的環境中生存,主要於發酵不完全的玉米粉、椰子製品中發現。

李宜樺指出,此毒通常食用後1-10小時內便有症狀發生,因粒線體為人體提供細胞能量的場所,所以當其損害就容易導致,腦、肝、腎等多重器官衰竭。產生較輕的症狀有:頭暈、腹痛、噁心、嘔吐、嗜睡;較嚴重的症狀:腎衰竭、昏迷、休克、死亡。僅需幾毫克即有致命可能,須格外注意!

米酵菌酸過去案例

她表示,在過往食物案例中,主要在發酵穀物製品、浸泡過久的木耳,及保存不當變質的澱粉製品(如:河粉、涼皮等),台灣過去基本上無案例。過往於大陸發生過,一家人食用自製酸湯子(由發酵玉米製成的麵食)而致命的案例。

另外,李宜樺指出,食物中毒的定義是2人以上(肉毒桿菌只要1人即成立),食用相同食物引發相似症狀,並且從食物檢體或患者嘔吐物、糞便中,驗出相同類型的致病原因,即可判斷是食物中毒事件。她呼籲,如果吃飯發生身體不適問題,可以問同行親友是否也有類似症狀,如果有,建議迅速就醫,並保留剩餘食品、嘔吐物及排泄物,經醫生判斷後通報。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