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清明節將至注意食安 小心「沙門」找上門!

2024/03/29 14:55

清明節將至,民眾小心「沙門」找上門。圖為常見食品。(苗縣府提供)

〔記者蔡政珉/苗栗報導〕近日因台北市信義區百貨餐廳「寶林茶室」食安風暴,讓民眾對食品安全更加關注,加上清明節將屆,不少民眾掃墓會準備供品。苗栗縣政府衛生局提醒,天氣逐漸轉暖,微生物可能在食品中快速生長,對於沙門氏桿菌不可大意。

苗栗縣政府衛生局表示,沙門氏桿菌廣泛存在自然環境中,可生長於4~48°C,當人體食入受沙門氏桿菌污染食品,會在4至48小時(平均約24小時)內發病,當發病時間愈短,症狀會越嚴重。其主要的症狀為噁心、嘔吐、腹痛、下痢、發燒等,一般症狀會持續2至3天後會痊癒,但有5%的人會成為帶菌者,死亡率小於1%。

苗栗縣政府衛生局強調,常見中毒原因食品為受到污染肉品、蛋品、乳品、魚產品、豆製品等蛋白質含量較高之產品並可藉由環境媒介或由人、老鼠、蟑螂、蒼蠅等媒介導致二次污染。

民眾可利用加熱法,即於60°C加熱20分鐘殺滅;並將生食及熟食所使用的刀具、砧板等器具分開避免交叉感染。

圖為沙門氏桿菌培養基。(苗縣府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