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久坐不動增失智、癌症風險 醫曝8大害一次看

2024/03/29 16:21

長期久坐,醫師表示,腰部肌肉和腰椎間盤處於受壓狀態,長期如此容易導致坐骨神經痛或是椎間盤突出等;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沈莉馨/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現代人上班坐著、吃飯坐著、通勤坐著、下班看電視也坐著,一整天坐著的時間遠比睡覺時間還要長。內分泌新陳代謝科醫師陳潔雯表示,久坐容易引起8大危害,包括:腰痠脖子痛、影響血糖與增加心血管疾病風險、便秘與胃腸疾病、肥胖、痔瘡、下肢血液循環變差、傷腦及傷眼。

陳潔雯在臉書粉專「療生活 ‧ 陳潔雯醫師」發文指出,根據國健署統計,台灣18歲以上人口平日坐著時間平均為6小時,調查指出國人久坐的生活型態及身體活動不足,且常以「工作太累」、「因工作沒有時間」而不運動。

久坐對健康的不良影響,她表示,WHO就已在2020發布全球警告,「久坐不動會引發肥胖、糖尿病、高血壓、癌症等各種疾病,甚至全球每年有200萬人是因此死亡。」可見久坐對人體是系統性的傷害,整理8大危害,一起控制久坐時間找回健康。

●危害1—腰痠脖子痛:保持坐姿時,腰部肌肉和腰椎間盤處於受壓狀態,長期如此容易導致坐骨神經痛或是椎間盤突出等,久坐頭會不自覺愈來愈往前傾,容易導致頸痠、背痛等。

●危害2—影響血糖與增加心血管疾病風險:久坐會讓肌肉長時間處在「休息」狀態,而肌肉是身體內最重要的葡萄糖處理工廠,如果這些工廠都關門大吉,腿部大肌肉的血流量減少,從而降低了調節葡萄糖代謝的功能,那麼血糖不好控制也是必然的結果 。

她指出,2021年國際期刊公共科學圖書館:綜合《PLoS One》也指出久坐30分鐘,身體的血流速度會下降70%,也就是血液變濃稠,造成血管容易阻塞,形成高血壓和動脈硬化,提高心肌梗塞、狹心症、腦中風的風險。糖尿病的風險也會增加2.5倍。

●危害3—便秘與胃腸疾病:久坐導致胃腸道蠕動減慢,容易引發腹脹、便秘,影響胃腸道的免疫系統,使病菌乘虛而入,引發胃腸道疾病。

●危害4—肥胖:久坐不動,不利於身體熱量的消耗,會使腰腹部脂肪堆積,造成腹部肥胖。肥胖不僅影響個人形象,還可能引發三高,即高血壓、高血脂、高血糖。

●危害5—痔瘡:久坐不動會使靜脈回流受阻,直腸末端靜脈充血、隆起、曲張,形成痔瘡。如果已經有痔瘡的患者,症狀也會加重。

●危害6下肢血液循環變差:久坐會減少流向下肢的血流,影響血管內皮細胞的功能,引起下肢靜脈曲張與水腫的機率增高。

●危害7—傷腦:2023年國際期刊應用生理學雜誌《Journal of Applied Physiology》研究,坐著的時間愈長的人,大腦顳葉內側會變薄,導致認知功能下降,阿茲海默症等失智症的風險變高。

●危害8—傷眼:久坐造成的過度用眼,容易導致近視問題,如果在還可能會得青光眼、乾眼症、白內障等眼部疾病。

陳潔雯提醒,各位上班族、低頭族朋友,長期久坐如慢性自殺,抽空在位置上扭一扭動滋一下,就能讓自己更健康、工作效率更提升。

她分享,自已避免久坐的方法,例如在工作的空檔儘量起身做做伸展動作、在工作環環境走走跟同事站著聊天、抽空進行散步等運動,不僅能改善因久坐造成的不良影響、也能藉由「動一動」來轉換心情。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