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藍紅綠黃光影響睡眠比一比! 醫:沒光最好

2024/03/30 21:47

黃軒說,藍光可能會擾亂睡眠,紅光可以提高睡眠品質,綠光或黃色似乎對褪黑激素分泌和睡眠的影響有限;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沈莉馨/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睡覺時開小燈會影響睡眠品質,且不同顏色的燈光也會產生不一樣的影響。醫師黃軒表示,不同顏色的光,調節身體褪黑激素(Melatonin,一種有助於調節睡眠的荷爾蒙)的分泌,起著至關重要的作用。藍光可能會擾亂睡眠,紅光可以提高睡眠品質,綠光或黃色似乎對褪黑激素分泌和睡眠的影響有限。而最好的燈光顏色就是「沒有燈光」,也就是不開夜燈的房間,才是睡眠安穩的環境。

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黃軒在臉書粉專「黃軒醫師 Dr. Ooi Hean」發文表示,晚間:褪黑激素分泌多,促進睡眠;白天:褪黑激素分泌少,不睡打工。很多科學家研究探討了不同顏色的光,對睡眠品質和褪黑激素分泌的影響。了解顏色對睡眠的影響,可以引導個人做出明智的選擇,來優化睡眠環境。

黃軒說,若想要獲得最佳的睡眠效果,還是建議在睡前「關掉所有的光源」;圖為示意圖。(圖取自freepik)

4色光對褪黑激素的影響

●藍色的光

黃軒指出,研究表明,特別是在晚上暴露於藍光下,會擾亂睡眠模式。《臨床睡眠醫學期刊, Journal of Clinical Sleep Medicine》上發表的一項研究發現,睡前接觸藍光會延遲褪黑激素的分泌,並抑制整體褪黑激素。這種干擾,會導致入睡困難和睡眠品質下降。

●紅色的光

黃軒表示,與藍光相比,暴露於紅光已被證明對睡眠有正面影響。發表在《松果體研究雜誌, Journal of Pineal Research》上的一項研究表明,睡前接觸紅光,會增加褪黑激素的分泌,並改善睡眠品質。在睡眠環境中,使用紅光可能有助於睡眠衛生。

●綠色的光

他說,綠光對睡眠和褪黑激素分泌的影響是複雜的。發表在《生物節律雜誌,Journal of Biological Rhythms》上的一項研究發現,白天暴露在綠光下,並不會顯著影響,褪黑激素上升或睡眠品質。綠光似乎對褪黑激素分泌和睡眠的影響有限,仍需要進一步研究,以充分了解綠光對晝夜節律調節的影響。

●黃色的光

黃軒提到,黃色燈光是一種暖色調的光源,相較於白光或藍光,對褪黑激素的抑制作用較小,因此晚上使用黃色燈光,對睡眠品質的影響較小,所以很多房間的夜燈都是黃色燈光。

黃軒說,若想要獲得最佳的睡眠效果,還是建議在睡前「關掉所有的光源」,包括電燈、電視、電腦、手機和夜燈等,這樣可以讓大腦知道現在是夜晚,該休息了。光照,不僅影響睡眠,也影響整體健康。透過在睡前限制暴露於明亮和藍色光源,來創造最佳的睡眠環境非常重要。使用暗或暖色燈光,及避免使用發出藍光的電子設備,有助於支持健康的睡眠模式。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