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四物湯不只能喝! 最早竟是傷科藥 塗下去瘀血散

2024/03/29 20:25

中醫師表示,最早的四物湯是傷科藥,用來祛除跌打損傷後的體內瘀血。(資料照)

羅碧/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四物湯是女性朋友必備的藥補,但其實最早並不是婦科藥材!泰昌堂醫療體系中醫師湯家誠提到,四物湯最早是傷科藥,可用來祛除跌打損傷後的體內瘀血。除了內服外,傳統上也會將4種藥材浸泡成藥酒來塗抹,有助血液循環,讓瘀血更快退散。

湯家誠在臉書專頁「泰昌堂」與IG發文分享,最早的四物湯其實是傷科藥,唐代的藺道人《仙授理傷續斷秘方》中提到「四物湯,凡傷重腸內有瘀血者用此」,也就是用來祛除跌打損傷後的體內瘀血。除了內服外,傳統上也會將4種藥材浸泡成傷科藥酒來外用塗抹,有助血液循環,讓瘀血更快退散。

四物湯除了可以祛除跌打損傷後的體內瘀血外,也是婦科藥方之首!湯家誠表示,到了宋代時,醫療教科書《太平惠民和劑局方》則將四物湯列為婦科第一方,後世許多方劑的藥材組合之中,其實都可見到四物湯的影子,也是日常生活中最常用於藥膳料理的藥方之一。

4藥材無固定比例 依症狀調整

四物湯藥材是固定比例?湯家誠說明,其實4種藥材沒有固定比例,有經驗的中醫師會透過變化4種藥材的比例,像是透過地黃、白芍的守,當歸、川芎的動,達到疏泄與補養的平衡;或是利用生地黃的涼血、熟地黃的滋補,炒白芍的柔肝,生白芍的收斂,來達到預期的治療效果。

中醫藥膳常見的十全大補湯、八珍湯、四君子湯,以及四物湯是一家族!湯家誠提到,像是八珍湯裡的8種藥材,就是由四物湯(當歸、白芍、川芎、地黃)加上四君子湯(人參、白朮、茯苓、甘草)所組成;而八珍湯再加上黃耆與肉桂,就是常吃的十全大補湯。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