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4旬多男咳到肋骨痛 中醫針灸搭配中藥調治

2024/03/29 10:45

中醫表示,4旬男子咳嗽咳到肋骨痛,經針灸治療,胸悶症狀消失,呼吸舒服舒暢很多,咳嗽頻率也減緩;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freepik)

羅碧/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一名4旬男子,過年期間感冒後持續喉嚨癢乾咳,咳到右側肋骨痛甚至從躺到坐起來時肋骨會很痛,伴隨胸悶痛、時不時需要深呼吸,吃了止咳化痰藥,效果不明顯,經醫把脈、身體觸診檢查後,用針往右側腰及右側胸口刺下,便覺得胸悶消失、呼吸舒服舒暢很多,咳嗽頻率也緩和下來。

昇陽中醫診所醫師謝秉芳在臉書「謝秉芳 中醫師」發文表示,最近幾個月感冒肆虐,許多人久咳不癒,甚至用力過度咳到肋骨痛,咳嗽常常也是感冒後期最難好的症狀,尤其這兩、三年多數人都確診過新冠肺炎,體質多少也改變,例如很多患者覺得以前感冒很快痊癒,最近的感冒都會拖一段時間,咳嗽怎麼都好不了。

針對該名個案,她分享,患者雖然會咳嗽,但排便、睡眠正常,以前沒有胃食道逆流、氣喘、慢性支氣管炎、過敏性鼻炎等病史,經檢查診斷後,最可能原因還是感冒造成的咳嗽。

她表示,針往患者右側腰(肋間肌肌肉)刺入,患者覺得胸悶減少一半, 坐起來時,肋骨痛已經沒有了,病人疑惑地問:「為什麼撐起身體時肋骨已經不痛了,好神奇…」接著繼續針刺右側胸口(胸大肌),胸悶已經沒有了,呼吸舒服舒暢很多,咳嗽頻率也減緩。

她指出,因為持續劇烈咳嗽後肌肉拉傷,導致患者不敢深呼吸,或是害怕咳嗽,日常動作也不敢太大,用藥後雖然可以改善肌肉疼痛,但仍會需要幾天的時間,如果在門診時,能夠找到有問題的位置針刺,先緩解疼痛,再搭配吃藥,效果會更加成。

她表示,開藥主要以宣肺清熱,化痰止咳,由於患者身體還有點濕熱,再搭配解毒利濕用藥;一週後電訪,患者咳嗽以及肋骨痛都已經痊癒。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