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做家事扭到腰 中醫:3步驟遠離傷害

2024/03/30 10:08

醫師指出,做家事時若以腿代腰、以蹲代腰、以凳代墊,就能遠離傷害;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葉立斌/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做完家事覺得全身痠痛,甚至有傷到關節,代表家事是危險活動嗎?杏恩中醫診所醫師張家誠在臉書專頁「張家誠中醫師—感受有品質的中醫」發文指出,這是姿勢不正確造成的,如果以腿代腰、以蹲代腰、以凳代墊,就能遠離傷害。

●以腿代腰:善用工具,減少趴跪與彎腰的機會,例如拖地時,不要用抹布跪在地板擦拭,使用長柄的拖把減輕腰部的負擔。

●以蹲代腰:搬重物時,只彎腰不蹲下,容易造成腰部肌肉與腰椎受傷,平時就要養成「搬重物要蹲下」,使用大腿的力量、不駝背的搬起物品,減少傷害發生。

●以凳代墊:抬頭舉手的打掃高處時,過度仰頭/低頭使脖子角度會影響到頸椎神經,導致肩膀痠痛甚至是手麻,所以打掃高處時,可以藉由椅子、梯子加高,避免過度仰頭的時間。

張家誠建議,打掃前可以先熱身拉筋,使用正確姿勢及用具,避免長時間做重複性高的動作,降低打掃造成的關節與肌肉傷害。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