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春天平補養生4原則 杏鮑菇料理百變又降血脂

2024/03/30 06:30

醫師指出,能夠健胃、促進腸胃消化,以及改善血液循環、防治心血管疾病;示意圖。(圖取自photoAC)

葉立斌/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春天是中醫人體肝藏象最旺盛活躍的時候,也是調肝理氣以及凈化調養身體的最佳季節。中醫師余雅雯分享,吃酸味多吃甘味的食物以滋養肝脾兩髒,春天平補養生4原則,包括:首選穀類、多吃溫補食物、滋養肝臟食物、味甘性平杏鮑菇。

余雅雯在臉書粉專「上璽中醫 余雅雯 中醫師」發文分享,春季飲食以平補為原則,重在養肝補脾,這一時令以肝當令,肝的生理特性就像春天樹木那樣生髮,主人體一身陽氣升騰。若肝功能受損則導致周身氣血運行紊亂,其他臟腑器官受干擾而致病。

她表示,又因酸味入肝,為肝的本味,若春季已亢奮的肝再攝入過量的酸味,則造成肝氣過旺,而肝克伐脾就勢必傷及脾臟,脾又與胃密切相關,故脾弱則妨礙脾胃對食物的消化吸收,甘味入脾,最宜補益脾氣,脾健又輔助於肝氣。

她指出,故春季進補應如唐代百歲醫家孫思邈所說:「省酸增甘,以養脾氣。」意思界是少吃酸味多吃甘味的食物以滋養肝脾兩髒,對防病保健大有裨益。

春天平補養生4原則

●性溫味甘的食物首選穀類:「五穀為養、五果為助、五畜為益、五菜為充,氣味合而服之,以補精益氣」飲食調養原則中,把五穀放在第一位。傳統中醫則認為五穀是氣血生化的泉源,也是人類最主要的糧食,人體從這些食物中吸取豐富營養素,可使養肝與健脾相得益彰。

●順應春升之氣,多吃溫補食物:要順應春升之氣,多吃些溫補陽氣的食物,尤其早春仍有冬日餘寒,可選吃韭菜、大蒜、洋蔥、生薑、蔥這類蔬菜均性溫味辛,既可疏散風寒,又能抑殺潮濕環境下孳生的病菌。

●清解裏熱、滋養肝臟食物:春日時暖風或晚春暴熱襲人,易引動體內鬱熱而生肝火,或致體內津液外泄,可適當配吃些清解裏熱、滋養肝臟的食物,如菠菜、芹菜、茄子、黃瓜、蘑菇這類食物均性涼味甘,可清解裏熱,潤肝明目。

●味甘性平杏鮑菇:又稱干貝菇、日本雪茸,味甘性平,能夠健胃、促進腸胃消化,以及改善血液循環、防治心血管疾病,適合夏天用來調養心脾。現代醫學認為,杏鮑菇能夠降脂,有助改善高血脂、高膽固醇。

她提到,由於質地肥嫩,杏鮑菇適合炒、燒、燴、燉、煮等多種烹調方式,甚至常用來當作火鍋料,用途相當廣泛,以致深受民眾喜愛,由此為美味兼顧健康的好選擇。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