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寶林茶室案》毒素很耐熱高溫也能活 醫:冷凍庫放3個月就丟

2024/03/28 15:32

醫師提醒,有些細菌即便在高溫下依然能存活,因此建議扔了放在冷凍庫超過3個月的食物,避免食物中毒。(圖取自photoAC)

葉立斌/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截至目前寶林茶室食物中毒案釀2死、5人在加護病房,專家不排除跟「米酵菌酸」(Bongkrekic acid)有關;同時因為本案,食物的保存方式引起眾人重視。三樹金鶯診所體重管理主治醫師蕭捷健指出,有些毒素非常耐熱,即便在100°C的高溫下煮沸,雖然殺死了細菌,但毒素卻仍「屹立不搖」,因此放在冷凍庫超過3個月的食物就丟了吧。

蕭捷健在臉書專頁「減重醫師 蕭捷健」發文表示,這次案件讓很多人第一次聽到「米酵菌」,其中的外毒素,可以在我們吃下去不久後,引起嘔吐和腹痛,甚至肝腎衰竭。雖然在台灣很少聽到米酵菌,但應該對於肉毒素和大腸桿菌等不陌生,這些細菌和它們產生的外毒素,都可能引起嚴重的食物中毒。

●肉毒素:通過攝入受污染的罐頭食物而進入人體,導致視力模糊、肌肉無力,並可能進展到肌肉麻痺和呼吸困難。

●大腸桿菌O157:會引起血性腹瀉和尿毒症。

食物冷凍後再加熱能避免中毒且更健康

蕭捷健說,可以透過一些簡單的處理方法避免食物中毒,甚至能吃得更健康,像是煮好的飯立刻放進冷凍庫,或是買回家的麵包直接冷凍,要吃時再加熱。不僅有助於減緩細菌滋生的速度,還能降低食物的升糖指數。

蕭捷健表示,當澱粉食物經過冷凍再加熱後,它的結構會發生變化,變得更緊密,這就降低了身體消化吸收的速度,自然也就降低了升糖指數。研究發現,麵包經過這樣的處理後,升糖指數可以降低39%;白飯則可以降低10%;連地瓜的升糖指數也能降低25%。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