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季節變換「異位性皮膚炎」易上身 輕忽恐傷口惡化、感染!

2024/03/28 12:23

台南市立安南醫院小兒科醫師賴以修(見圖)說明異位性皮膚炎常見症狀。(安南醫院提供)

〔記者王俊忠/台南報導〕「醫師,最近天氣濕冷,女兒的皮膚又開始癢了!」1位爸爸帶著7歲的女兒小玉(化名)到醫院小兒科就診時,雙手肘、膝窩已布滿抓痕,且拉下褲子後,大腿一側更是抓到破皮流湯,醫師說小玉的異位性皮膚炎又惡化了!

台南市立安南醫院小兒科醫師賴以修指出,每逢季節轉換,氣溫忽冷忽熱、天氣忽乾忽濕,是異位性皮膚炎好發時節,這皮膚炎是1種以皮膚為表現症狀的過敏性疾病,大部分病童的其他家族成員也有過敏性疾病,且80%的病童會在5歲之前發病,通常在特定部位產生癢疹,嬰兒好發在臉頰、身體的伸側(如手肘);大小孩則好發在身體的屈側(如膝窩)。

七歲女童小玉異位性皮膚炎發作時,大腿一側被搔抓到破皮流湯。(安南醫院提供)

異位性皮膚炎病童的皮膚結構常缺乏保濕因子,所以一到乾冷天氣,易導致異位性皮膚炎惡化;另,潮溼天氣也會助長塵蟎繁殖,同樣容易引起發作。賴以修提到,異位性皮膚炎發作時,因極癢而讓病童控制不住地搔抓,越癢越抓、越抓越癢,使癢感和搔抓形成1個惡性循環。

但,如果放任病童異位性皮膚炎發作不管,會演變成破皮、流血、流湯,並使皮膚屏障功能越來越差,甚至可能引起續發性細菌病毒感染,干擾病童睡眠品質,影響白天上課作息。此外,因皮膚外觀殘破不堪,也會造成病童自信心受損,進而影響患者社交及人際關係。

賴以修說,當此皮膚炎發作時盡快就醫、養成正確皮膚保養保濕習慣,並按照醫師指示塗抹或使用適當藥物、避免搔抓,可盡快控制住此皮膚炎,小玉就是很好的例子。小玉爸爸分享,小玉的皮膚經過1個禮拜治療後,除了比較不癢,皮膚狀況也好了很多,第2次回門診時,之前因搔抓破皮流湯的傷口已經痊癒。

而由於癢感獲得改善,小玉睡眠品質隨之變好,相對早上在學校的表現也變好。賴以修建議家裡有異位性皮膚炎病童的家屬,當孩子皮膚炎發作時,切記盡快就醫,盡早澆熄此皮膚炎的星星之火,避免後續皮膚惡化造成大幅燎原,一起來戰勝異位性皮膚炎!

七歲女童小玉異位性皮膚炎傷口經過治療後已見痊癒。(安南醫院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