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腹超肝臟陰影疑似腫瘤 MRI一查:脂肪分佈不均勻

2024/03/28 19:05

醫師指出,腹部超音波檢查是檢查肝臟最快、最方便的武器;示意圖。(圖取自freepik)

羅碧/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1名男子拿著腹部超音波報告到診所諮詢,因為報告上提到「疑似肝臟結節」,在詳細詢問過病史與評估後,希望醫師再幫他檢查一次,最後肝臟核磁共振檢查(MRI)結果確定只是脂肪肝,加上脂肪分佈不均勻,非肝臟腫瘤,虛驚一場。

禾馨民權健康管理診所內視鏡室主任詹宜學在臉書專頁「肝膽腸胃科 詹宜學醫師」發文分享此病例,並指出,腹部超音波檢查是檢查肝臟最快、最方便的武器。一般來說,脂肪肝、肝臟腫瘤(又稱肝臟結節、肝臟陰影等)是最常發現的問題。而脂肪肝因為是脂肪分佈、堆積在肝臟細胞而造成,在超音波下顯得肝臟特別白。

詹宜學說,如果脂肪在肝臟組織呈現「不均勻分佈」時,超音波掃描就會發現肝臟「一塊黑」、「一塊白」,好像肝臟長了腫瘤,這種顯示方式、形狀是多樣性的,有時候連有經驗的醫師都不一定分辨的出來,要確定是否為腫瘤,要透過電腦斷層或核磁共振攝影。

詹宜學表示,檢查結果顯示男子有中度脂肪肝,且有高血脂合併高血糖。雖然脂肪分佈不均對身體、肝臟本身不會造成傷害,但是脂肪肝會!所以已提醒男子應該要趕快減重、調整飲食習慣,脂肪肝消失、脂肪分佈不均的問題才會跟著消失,以免難以跟肝臟腫瘤區分。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