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高溫、少喝水恐致腎結石 醫解析4成因:飲食習慣很關鍵

2024/03/27 21:31

多喝水是預防腎結石形成最基本有效的方法;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擷取自shutterstock)

羅碧/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坊間流傳「菠菜和豆腐一起吃會形成腎結石」,但其實國健署早已闢謠,澄清是錯誤訊息,而高雄博田醫院泌尿科主治醫師王建勝指出,腎結石的主要成因有4個,分別是夏季高溫、遺傳、泌尿道感染,以及飲食習慣,其中最重要的就是飲水量要足夠,避免長期攝取過量的蛋白質,減少攝取高鈉和高糖食物。

王建勝在臉書「粗其致勝 泌尿科王建勝醫師|高雄左營三民鳳山|疝氣 包皮 攝護腺 結石 性功能專科」指出,腎結石的成因非常多,雖然飲食習慣也有影響,不過並不全然和傳說的菠菜豆腐湯有關,因此針對4成因做詳細說明。

夏季高溫、悶熱 

台灣的夏天高溫、悶熱,大家在戶外活動更是容易汗流浹背。而在大量流汗的狀況下,若是水量攝取不足,少排尿,便容易出現腎結石。

有腎結石家族史  患病機率提高3倍以上

一般來說,若是父母有腎結石的病史,子女得到結石的機率便有可能是常人的3倍,若兄弟姊妹也有,機會更是常人的5倍。有些疾病如胱胺尿症、尿酸尿症、家族性腎小管酸中毒症,以及原發性尿中草酸過高症等,都是容易引發結石的遺傳性疾病。

高鈉、高糖、喝水量不足

說到飲食習慣,最重要的便是飲水量,每天的喝水量不足,尿液的濃度變高,尿液裡的離子飽和度過高,進而形成結晶和結石,每天都至少飲用3000毫升的水才是預防腎結石形成最基本有效的方法。愛吃肉、吃重口味的朋友要注意!長期攝取過量的蛋白質,或是高鈉、高糖飲食,都容易增加尿液中的鈣與尿酸,增加罹患腎結石的風險。

草酸鈣也是結石常見的成分,因此菠菜、巧克力、杏仁、甜菜、茶、秋葵和咖啡等富含草酸的食物應減少,適度的補充鈣質,也能降低人體腸道對草酸的吸收,減少腎結石的形成。

慢性泌尿道感染

某些細菌會將尿素分解為氨,造成尿液酸鹼度升高,進而形成結石。若有反覆泌尿道感染問題應積極治療,避免結石甚至更嚴重的敗血症產生。

王建勝提醒,若是有痛風先天尿路狹窄的朋友,也是罹患腎結石的高風險族群,若是有反覆結石的問題都應該尋求醫師幫助,才能找出自己結石的危險因子,預防勝於治療。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