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寶林茶室病例中毒發作快且嚴重 毒物科醫推測仙人掌桿菌中毒

2024/03/27 18:09

仙人掌桿菌周身佈滿短鞭毛,形如仙人掌因而得名。(翻攝自食藥常署網站)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台北市信義區寶林茶室食物中毒事件擴大,已有2名患者身亡、多人接受治療,中國醫藥大學附設醫院毒物科主任洪東榮推測,細菌性食物中毒可能最大,由於患者都食用炒粿條,且中毒症狀又快又嚴重,懷疑是仙人掌桿菌感染所致。

洪東榮表示,仙人掌桿菌感染會出噁心、嘔吐等腸胃道症狀,嚴重會休克、肝腎功能衰竭,甚至死亡,仙人掌桿菌本來存在日常生活中,經常在土壤和食物中被發現,為了生存,在缺乏養分的惡劣環境下,會形成耐熱孢子,等到了適合生存的環境,孢子才會萌發並開始繁殖。

洪東榮說,由於仙人掌桿菌容易在澱粉製品孳生,一旦放太久、保存不當、或受到污染,使該菌大量繁殖並產生毒素,這種毒素很利害,而且食品被仙人掌桿菌污染後,大多沒有腐敗變質的現象,食用就會食物中毒。

洪東榮表示,要確認是否為仙人掌桿菌感染,必須採集檢體培養,可從病人檢體採檢,但並不好培養,加上已無廚餘,因此除了採集患者血液,包括大小便也要採集;仙人掌桿菌感染要給予抗生素治療,嚴重甚至要換血。

洪東榮也懷疑,可能是沙門氏菌感染,但沙門氏菌中毒症狀,不會如此快速及劇烈,從食用到發病的時程會比較久一點。

食藥署網站則指仙人掌桿菌周身佈滿短鞭毛,形狀如仙人掌因而得名,3年前在苗栗縣一家國中師生食用學校自設廚房提供的餐點後中毒,研判可能為製備餐點環境不潔受到污染;以及2年前高雄市一家軍校學生食用自設廚房烹調的晚餐後食物中毒,則可能是餐點受到交叉污染後,在室溫下儲存過久所致。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