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睡前閱讀」紓壓又助眠 心理師授挑選讀物3原則

2024/03/26 20:40

心理師指出,睡前閱讀可以幫助減輕壓力、幫助入睡,連帶可刺激大腦;圖為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擷取自photoAC)

羅碧/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忙碌了一整天,終於躺在床上,想好好睡一覺,卻發現翻來覆去怎麼也睡不著?眼看著時間一分一秒流逝,愈著急就愈難入睡;台北同伴心理諮商所所長余佳容建議,不妨試試睡前閱讀,減輕壓力、促進入睡,還可以改善記憶力,但是挑對讀物很重要,應選擇紙本書、避免恐怖驚悚內容,以及有興趣的書。

余佳容在臉書專頁「情緒覺察筆記 余佳容心理師 情感關係 禪繞課程 台北心理諮商 陪伴心理體系」發文分享,她的媽媽長期睡不著,但是余媽媽發現,最助眠的方式就是拿起今年度要背的英文單字,常常背著背著就睡著了,以致於她每年度要背的單字都是同一本!

余佳容表示,根據英國薩塞克斯大學(University of Sussex)的研究,閱讀6分鐘就能有效降低壓力,效果甚至比聽音樂、散步還要有用。這是因為在閱讀時,我們需要專注、集中精神,才能進入書中所描繪的景象,進而讓我們減少對生活壓力的關注。

余佳容認為,睡前閱讀是比熱牛奶更好的助眠神器。

睡前閱讀3好處

●降低壓力:閱讀可以幫助我們轉移注意力,遠離日常生活的壓力和焦慮,讓身心得到放鬆。

●促進入睡:睡前閱讀有助於創造一個安靜、輕鬆的睡眠環境,幫助我們更容易入睡。

●改善記憶力:睡前閱讀可以刺激大腦,有助於提高記憶力和認知能力。

睡前讀物這樣選

●選擇紙質書本

余佳容提醒,使用3C用品,尤其是手機來閱讀電子書,使用該產品的興奮感,以及光線刺激會讓人難以入眠,所以最好能選擇紙質的書本。

●避免恐怖驚悚的內容

余佳容表示,恐怖驚悚類的小說也會使大腦興奮,導致不好入眠,最好是可以選擇輕鬆有趣或是想學習的領域的書籍。

●讓你有興趣的書籍

余佳容提醒,睡前需要閱讀約30分鐘左右會有比較好的效果,因此內容有趣讓你會想持續讀下去也是很重要的。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