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心悸、手抖、睡不好是甲亢作亂 中醫調理助恢復日常

2024/03/26 20:15

甲狀腺機能亢進症狀有:心悸、手抖、多汗、便秘;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羅碧/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周小姐平日容易緊張、工作壓力大,長期輪班狀態下三餐不定時,就寢時間也不固定、睡眠品質不佳,最近一個月睡眠問題加重,且體重迅速減輕,伴隨心悸、手抖、多汗、便秘等症狀,經檢查後發現為甲狀腺機能亢進, 經過中藥調理及調整生活作息後,她的甲亢症狀減緩許多,睡眠穩定且心情舒緩,不再會因為心悸、手抖而影響日常生活。

雲鼎中醫診所中醫師何柏蓉在臉書專頁「雲鼎中醫診所」發文指出,引發甲狀腺機能亢進的原因有很多,現代人生活節奏較快、各項壓力接踵而來,情志不調、肝氣鬱結,再加上熬夜作息不規律,或飲食不忌口,陰虛化火結合脾虛痰濕引發身體多處不平衡,症狀常見失眠、便秘、焦慮、暴躁、心悸、手抖、多汗、消瘦、口乾、咽哽甚至脖子腫大或目突等症狀。

何柏蓉表示,在甲亢初期熱象較重時,治療以疏肝解鬱、清熱降火為主,常用加味逍遙散、龍膽瀉肝湯、柴胡清肝湯等,搭配健脾利濕、軟堅散結的藥物,如白朮、陳皮、牡蠣、貝母、鱉甲。當症狀舒緩時,則以扶正為主,依據不同患者的體質給予滋陰補氣、安神養新的藥物做為後續的調養,常使用人蔘養榮湯、歸脾湯、天王補心丹等,可搭配生地黃、百合、山藥、丹蔘等做調理。

中醫指出,針對甲亢的個別症狀做緩解的穴位按摩。(圖取自雲鼎中醫診所臉書)

何柏蓉說,除此之外,也有針對甲亢的個別症狀做緩解的穴位按摩。若有心悸症狀時,可以按壓位於手腕內側下3指的內關穴、無名指與小指間縫垂直對下的神門穴、位於乳頭中間的腰中穴;情緒起伏大或睡眠不佳者可以按太衝穴、腳踝上四指的三陰交穴;腹脹、便秘者按摩上巨虛穴與足三里穴;易有痰或哽咽感者可以按合谷穴及豐隆穴。

何柏蓉提醒,甲亢患者平時應避免含咖啡因的飲品,以免心悸、焦慮、失眠等症狀加重。可飲用含有玫瑰、薄荷、紫蘇葉、百合、菊花、決明子的草本茶。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