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天氣多變易增慢性鼻炎! 醫曝症狀 4族群要注意

2024/03/26 18:03

醫師表示,慢性鼻炎易出現鼻塞、耳悶塞感、重聽、流鼻水、打噴嚏,嚴重甚至會併發睡眠呼吸中止症、中耳炎、鼻竇炎、過敏性鼻炎、鼻中膈彎曲;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葉立斌/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只要天氣多變,慢性鼻炎的病患就會增多!台北醫學大學附設醫院家庭醫學科主治醫師陳宥達表示,慢性鼻炎易出現鼻塞、耳悶塞感、重聽、流鼻水、打噴嚏,嚴重甚至會併發睡眠呼吸中止症、中耳炎、鼻竇炎、過敏性鼻炎、鼻中膈彎曲。因此,患有心臟病、高血壓患、有抽菸習慣、過敏性鼻炎患者都是高風險群要注意。

什麼是慢性鼻炎?陳宥達在臉書粉專「家醫偵探_陳宥達醫師」發文解釋,慢性鼻炎是一種長期發炎的狀況,影響鼻腔內襯。這種發炎使鼻子感到堵塞、流鼻水、打噴嚏或發癢。

慢性鼻炎分過敏性、非過敏性

●過敏性鼻炎:好發於兒童、青少年期。過敏性鼻炎是由空氣中的過敏原(如花粉、塵螨、動物皮屑或霉菌)引起的。當這些過敏原進入體內時,過敏體質的人會產生過敏反應,導致鼻腔發炎。

●非過敏性鼻炎:好發於成年人或老年人。非過敏性鼻炎的原因多樣,包括環境因素(如煙霧、污染)、感染、藥物副作用或結構性問題(如彎曲的鼻中膈),而這種類型的鼻炎不是由過敏反應引起的。

慢性鼻炎的預防取決於其類型

至於要如何預防慢性鼻炎?陳宥達表示,假如得過敏性鼻炎,就應避免過敏原(如塵螨、寵物皮屑和花粉等)、空氣淨化、定期清潔、保持室內空氣流通;若是得非過敏性鼻炎,則應維持健康生活方式,像是保持充足的水分,避免煙霧和污染環境,並保持良好的睡眠和飲食習慣、避免吸菸及二手菸,盡量減少暴露於有害化學物質和空氣污染中、控制室內濕度、避免長時間使用鼻用脫充血劑,如果使用過長時間,可能導致反跳性鼻塞。

應多運動、勤洗手、適當增濕

陳宥達提醒,不管是哪種類型鼻炎,日常建議應定期鍛鍊,能增強免疫系統、有助於預防感染,進而減少非過敏性鼻炎發生、勤洗手、在乾燥季節或環境,應保持是當增濕,有助於減輕鼻腔不適。另外,鼻炎並非嚴重疾病,仍需要妥善的治療,以免惡化成鼻竇炎,併發較為嚴重的疾病症。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