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追白沙屯媽祖連走3天 甲溝炎復發痛又腫

2024/03/26 17:08

袁上雯指該名男患者甲溝炎,腳趾頭紅腫疼痛,併發化膿性肉芽腫。(記者蔡淑媛攝)

〔記者蔡淑媛/台中報導〕台中1名20多歲男性有甲溝炎病史,今年與朋友一起參加白沙屯媽祖進香,連續走了3天,左腳大拇趾的甲溝炎再度復發,腳趾頭又紅又腫,每踩一步都痛,就診發現他已經併發化膿性肉芽腫,如果嚴重恐會導致蜂窩性組織炎,不可不慎。

皮膚科診所院長袁上雯表示,甲溝炎俗稱凍甲、嵌甲,趾甲插入腳趾皮膚,導致疼痛、紅腫、發炎,造成細菌感染,發生原因包括趾甲與周邊皮肉長期磨擦、剪指甲太深,出現傷口造成細菌感染,而長時間的走路或跑步,容易讓腳部充血腫脹,一旦沒有足夠的休息,患者就容易復發。

這名男病例愛跑步運動,但運動時沒穿適合的鞋子或是不穿襪子,造成腳趾甲與週邊軟組織擠壓,形成甲溝炎,這次追媽祖徒步進香,又只穿一般的平底鞋,造成甲溝炎復發。

該名男患者甲溝炎,腳趾頭紅腫疼痛,併發化膿性肉芽腫。(袁上雯提供)

袁上雯說,甲溝炎治療需使用用口服抗生素和外用類固醇藥膏,一旦產生化膿性肉芽腫,看起來像是指甲旁多長了一塊肉,其實是摩擦刺激增生的肉芽組織,如果沒有及早就醫,嚴重還會引發蜂窩性組織炎,因此加做冷凍治療,或電燒來移除增生的肉芽組織,另外腳部要盡可能抬高休息,促進腳趾血液循環,縮短治療時間。

袁上雯也分享另名甲溝炎病例,小敏就讀高中舞蹈科,長期練習跳舞,甲溝炎復發多次就醫,袁上雯幫小敏在大拇趾趾甲黏貼上指甲矯正器,透過指甲矯正和抗生素藥物治療同步進行,搭配每天的扳甲肉運動,趾肉慢慢不再包覆趾甲,配戴指甲矯正器3個月後,趾甲也完全恢復正常弧度,不再疼痛,甲溝炎也不再復發,如願考上第一志願舞蹈系。

捲甲容易造成甲溝炎。(袁上雯提供)

預防甲溝炎發作,袁上雯提醒,1、應選擇寬楦的運動鞋,鞋子不能太小太窄;2、指甲不要剪太短、尤其是指甲兩側不要往內剪進去,只要平剪就好;3、如果有咬指甲或撕指甲習慣的人,要改掉壞習慣,否則長期下來還會造成指甲和甲床的變形。

扳甲肉運動:1、以手的大拇指和食指扣住腳趾,左手扣右腳,右手扣左腳;2、盡可能扳開趾甲和肉停留30秒後放開;3、每天持續3至5次。

袁上雯建議做扳甲肉運動,預防趾甲插入腳趾皮膚。(記者蔡淑媛攝)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