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4種芽菜營養功效大不同! 中醫:想降壓清腸選「它」

2024/03/27 09:40

中醫師表示,以中醫來看,春天非常適合「清補」,而多吃發芽蔬菜都有利於排毒,是很好的食療食材;示意圖。(圖取自freepik)

葉立斌/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春天是最佳「養肝」季節,應該把握春天養氣、練氣,讓一年的氣血流暢有好的開始。中醫師余雅雯表示,以中醫來看,春天非常適合「清補」,而多吃發芽蔬菜都有利於排毒,是很好的食療食材。另,芽菜類含黃豆芽能健脾養肝;綠豆芽能滋陰補陽;黑豆芽能清理血管;豌豆芽則能降壓清腸。

余雅雯在臉書粉專「上璽中醫 余雅雯 中醫師」發文分享,30多歲女子本身有過敏體質,容易因過敏而開始皮膚搔癢,會抓到發紅、破皮,而且指甲也很容易斷裂,經診斷後,發現有上火狀況,一問才得知,她過年時吃很多像花生、開心果之類的食物,才導致上火,整個身體黏膜也都很乾燥,後來建議多吃溫沙拉,或可多食用芽菜類等蔬菜,再搭配中藥材來清肝火,果然一段時間後情況明顯改善。

余雅雯指出,春天是最佳的「養肝」季節。而肝臟是人體的重要器官,具有合成、分解食物等作用,有解毒、排毒的功能。中醫講究時令養生,春天正逢肝經旺盛期,肝藏血,主疏泄、代謝、荷爾如果此時節沒有疏理肝氣,容易造成外強中乾,讓傳染病有機可乘,因此春天養肝可以增強免疫力,才能抵擋病毒的入侵。

中午12點前後多吃辛香料、芽菜類

余雅雯表示,春寒料峭,春天氣溫變化劇烈,乍暖還寒,在飲食上,建議每天中午12點前可多吃一些辛香料,像是洋蔥、薑片;中午12點後,可多吃芽菜類、深綠色蔬菜。但不要吃太酸的食物,因為肝最怕酸,容易折損肝氣運行。此外,芽菜又可分4種芽菜:

1.黃豆芽:具清熱明目、補氣養血、防止牙齦出血、心血管硬化及低膽固醇等功效。因為黃豆芽中含維生素B2,多吃可有效防治維生素B2缺乏症,孕婦多食對緩解妊娠性高血壓和產後便秘也有一定效果。此外,李時珍在《本草綱目》里還記載,唯此豆芽白美獨異,食後清心養身,具有「解酒毒、熱毒,利三焦」之功。中醫典籍中,更將它列為益壽食物的第1名。

2.綠豆芽:中醫認為綠豆芽性涼味甘,入心經和胃經,不僅可清熱解毒,還能消腫利尿,在補腎、美顏和降脂方面也發揮著非常重要作用。此外,還容易消化,適合濕熱郁滯、口乾口渴、小便赤熱、便秘、目赤腫痛等族群食用。不過它性寒,烹調時宜配薑絲,中和寒性。

3.黑豆芽:被譽為「豆中之王」,用其生發而成的芽苗菜營養價值自然也不低,尤其是維生素C含量較高,還含有花青素。而且經常食用可起到很好的清理血管、腸道,增加血液含氧量的作用。

4.豌豆芽:含有豐富的胡蘿蔔素、硫鋅素、核黃素、抗壞血酸、蛋白質和鈣、鐵、磷等礦物質。與黃豆芽、綠豆芽相比,豌豆芽的營養價值更高。此外,中醫認為豌豆芽性寒味甘,可入脾經、胃經和大腸經,具有清熱解毒、利尿消腫和止痛止瀉的功效。蒙的運行,因此「春養肝」最有效果。春天是萬物生發之期,開始有生機、生長、發育,最適合調養身體,春天陽氣最多,可以養氣,儲存陽氣,一年四季才會健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