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酪梨膳食纖維是高麗菜5倍! 醫:「順」便這樣吃

2024/03/25 21:45

醫師表示,酪梨油脂含量高,100g中有6.5g的纖維質,幾乎是高麗菜的5倍,在滿足身體對油脂的渴望同時,還可以補充維他命D;圖為示意圖。(圖取自freepik)

劉力仁/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便秘是許多人未解的難題,其實除了蔬菜,也可藉其他食物來促進排便,女醫師鍾雲霓分享,酪梨的油脂含量高,而且每100克中含有6.5克的纖維質,幾乎是高麗菜的5倍。因此,她建議在想要享用油炸或燒烤美食時,可以考慮使用酪梨代替其他油脂。

鍾雲霓在臉書「痔瘡手術女醫師-鍾雲霓」指出,多樣化的攝取都是好的方向,但為了順暢通道,建議優先挑選深色蔬菜,基本上深色蔬菜纖維質都比淺綠色多,例如地瓜葉、菠菜、花椰菜,口感好又有足夠的纖維質。

鍾雲霓說明,煮過的蔬菜也比生菜優,若目標是補充大量纖維質,盡量吃煮過的,因為其體積較小,飽足感較慢來,可以吃比較多。且纖維質本身不會因為烹煮而被破壞。排便不穩定,又難以達成纖維質目標時,其實有些小方法,如嘴饞時可吃玉米筍替代洋芋片,想吃甜點時改吃芭樂或柳橙來取代蛋糕、餅乾,這樣一來,不僅可以滿足口腹之慾,還能攝取額外纖維。

油炸燒烤、甜食替代品

●酪梨:油脂含量高,100g中有6.5g的纖維質,幾乎是高麗菜的5倍,在滿足身體對油脂的渴望同時,還可以補充維他命D。

●柑橘、柳橙、莓果:100g中有2.2g的纖維質,比一般細緻生菜多,還可以額外補充維生素、幫助體內抗氧化。

仙草、愛玉可保留水分

鍾雲霓分享,喝水容易變成尿液或是汗排出去,這時可試試晶凍水,如石花凍、仙草、愛玉,晶凍狀的水在腸中被回收的機會比水慢些,有機會替大腸內的糞便保水,但重點還是要以低糖攝取為主。她也提醒,蔬菜和水果都能幫助排便,但是功能不一樣,蔬菜是「非水溶性的纖維」,不溶於水,能增加糞便的蓬鬆度;而水果是「水溶性纖維」,讓大便潤澤能滑動。若想改善便秘情形,可以看大便的狀態,決定要補充的是蔬菜還是水果。

舉例來說,沒有便意,而且持續好幾天沒排便時,可以多攝取容易帶動便意的非水溶性膳食纖維:深綠色蔬菜;有便意,但糞便硬、糞便黏、要多攝取水溶性膳食纖維,也就是水果,讓大便變軟。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