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早洩導致不「性」福? 經3藥物治療可改善

2024/03/26 21:45

黃冠鈞說,早洩患者很常面臨表現不如預期的挫敗感,不管是對伴侶的歉疚感,還是對自己表現不佳的無奈感;圖為情境照。(圖取自shutterstock)

葉立斌/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在性事方面,若有早洩問題肯定很困擾。泌尿科醫師黃冠鈞在臉書專頁「黃冠鈞醫師-泌尿科診間日誌」發文表示,早洩患者很常面臨表現不如預期的挫敗感,不管是對伴侶的歉疚感,還是對自己表現不佳的無奈感。長期之下就容易造成心理壓力,進而影響兩個人的親密關係。但早洩經過治療都能大幅改善,目前治療早洩的藥物大致可以分成,抗憂鬱劑、口服藥物、外用噴劑3種。

抗抑鬱劑/抗憂鬱藥物

黃冠鈞指出,一般認為早洩與腦部的血清素濃度不足有關。抗憂鬱藥物中的「選擇性血清素回收抑制劑」,因為可以協助提升腦部的血清素濃度,被視為可治療早洩的藥物方式之一。

他說,抗憂鬱劑由於需要較長的作用時間,才能慢慢看到效果。一般會建議長期且每日服用,可能引起的副作用包括性慾降低、身體疲勞等。患者在服用前該與醫生充分討論。由於藥物本身治標不治本,因此停用一陣子後,早洩問題可能會再次浮現。

口服藥物

黃冠鈞提到,必利勁(Priligy)是目前市面上合法,且針對早洩而研發的藥物。在臨床實驗上,大約有八成的患者,可明顯感受到射精時間延長。必利勁的優點是,人體吸收速度很快,大約性行為前60分鐘服用,就可以感受到藥效。

他說,但必利勁並非人人有效,部分人在服用後會出現,輕微胃痛、腹瀉、冒汗、耳鳴、鼻塞、嗜睡等,類似感冒症狀。由於藥物本身治標不本,因此停用一陣子後,早洩問題可能會再次浮現。

外用噴劑

黃冠鈞表示,目前台灣唯一合法,治療早洩的藥劑是賦久勁(Fortacin)。由於內含局部麻醉劑,可以有效降低龜頭敏感、延遲射精時間,讓性行為時間更從容。外用噴劑的優點是,在性行為前噴塗在龜頭處即可,備用及攜帶都算方便。

他說,但賦久勁在使用上可能有些副作用,例如紅腫、灼熱、刺痛等,少許患者可能會伴隨勃起功能障礙的問題。由於是外用藥劑,部分性伴侶也會出現,陰部或口腔灼熱、疼痛等症狀。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