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北市聯醫失智中心首推「三貓處方箋」 用大自然為長者解憂

2024/03/25 14:59

貓空纜車示意圖。(資料照,北捷提供)

〔記者蔡思培/台北報導〕高齡化社會到來,失智症比例逐年攀升,台北市文山區健康服務中心與台北市立聯合醫院失智症中心合作推出全國首創山林社會處方箋「三貓處方箋」,串聯貓纜、貓空、動物園(貓熊)等文山在地資源,設計融合動態、心靈、療癒與紓壓四大解方,讓有憂鬱傾向的長者免費搭乘纜車並參訪動物園,走出情緒低潮也延緩失智。

依衛生福利部調查顯示,65歲以上長者失智症盛行率達7.78%,推估台灣失智人口超過30萬人;近年也有研究發現,憂鬱為失智症之重要危險因子。北市聯醫失智症中心主任劉建良說,三貓處方箋是動態、心靈、療癒與紓壓的處方箋,讓病患走入貓空自然步道,至指南宮沉澱心靈,到動物園與可愛貓熊互動,沿途還有紓壓遠眺、聽聞、觸摸五感體驗,讓長者與照顧者增進肢體律動,感受大自然氛圍,除可減輕壓力和焦慮等負面情緒,也能增強身心健康與免疫力。

文山區健康服務中心主任陳幸宜也呼籲民眾,平時注意家中長者是否持續有心情低落,影響食慾、睡眠及人際關係等情況,若有狀況應及早就醫,也要多鼓勵長者社會參與、規律運動及保持心情愉快。

文山區健康服務中心也與北市聯醫失智症中心等單位共同舉辦暢遊三貓「喀嚓」拍照說故事徵件比賽,民眾即起至4月25日可至健康中心、北市聯醫失智症中心網站下載「三貓處方箋」自導式地圖,只要拿起手機、相機,配合地圖上的步道路線,拍出含動態、心靈、療癒、紓壓任一主題的照片,並寫下200字內文字說明上傳參賽作品,就有機會抽到42吋電視及健康休閒用品等好禮。

聯醫長期推動失智友善社區,服務過程運用「社會處方箋」非藥物性治療,藝術、音樂及運動都可作為處方箋內容,帶來不同成效。北市聯醫在2019年就與國立台灣博物館簽署「失智友善博物館」合作備忘錄,為失智症患者開「失智友善博物館處方箋」,讓失智症者與照顧者免費看展。

三貓處方箋地圖。(北市衛生局提供)

三貓處方箋也整理出多條路線。(北市衛生局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