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蛋白質每日攝取量? 醫:隔餐5小時內至少攝入20克

2024/03/26 09:29

研究顯示每餐能夠有效利用的蛋白質量是有限的,這對於肌肉的恢復和適應訓練至關重要;圖為示意圖。(圖取自freepik)

葉立斌/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蛋白質的攝取很重要,但攝取量的多寡可能不太清楚。腎臟科醫師王介立在臉書專頁「王介立醫師」發文表示,蛋白質攝取建議分散在多餐,如果下一餐在5小時內,建議至少攝入20克蛋白質;如果下一餐超過5小時,建議攝入至少40克蛋白質。更簡單的做法是,注意每日總量即可,這可以讓你獲取絕大多數的好處,而避免生活壓力太大。

蛋白質攝取指引

王介立表示,關於「一次吃100克蛋白質」研究,Jeukendrup教授的mysportscience網站寫了一篇部落格文章。根據目前的運動營養指引,建議一天攝取蛋白質平均分配於多餐。此建議基於一系列的研究,這些研究顯示每餐能夠有效利用的蛋白質量是有限的,這對於肌肉的恢復和適應訓練至關重要。人們普遍認為,蛋白質攝取量在達到20克左右時,肌肉蛋白質合成會呈線性增加,但當攝取量增至40克時,合成速率僅會小幅提高10-20%。

蛋白質分配與增肌

王介立提到,與之前的單餐研究相反,大多數研究並未發現蛋白質攝取分配,對肌肉增長有任何明顯益處。即使在間歇性禁食或限時飲食的研究中,也沒有發現這類飲食模式對肌肉量有任何不利影響。

他說,有進行一項單餐研究,研究對象為完成全身阻力運動的健康年輕人,在運動後立即攝取0、25和100克的蛋白質,並進行了12小時的追踪測量。這項研究發現,雖然25克的蛋白質在6小時後已經幾乎完全被消化吸收,但100克的蛋白質在12小時結束時仍在被消化。相較於25克劑量,100克劑量在最初4小時內的肌肉蛋白質合成率高出19%,在整個12小時期間內高出30%。

對蛋白質攝取的啟示

王介立指出,這些發現挑戰了基於急性研究的蛋白質分配概念,該概念認為蛋白質合成會在攝取超過20克後達到高原,而超出部分的蛋白質主要被氧化。若每日蛋白質總攝取量夠高,蛋白質分配可能對於增加益處微乎其微,意味著運動員在蛋白質攝取方面,可以有更多的靈活性。但現階段聲稱蛋白質分配無額外益處還太早,維持合理的蛋白質分配仍有價值,但不必過分執著於細節。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