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研究揭A酸護肌成效 懷孕婦女卻不可用

2024/03/24 22:16

醫師指出,不管是用外擦還是口服A酸,紫外線帶來的傷害都有顯著改善;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林惠琴/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A酸藥物被不少長痘人視為皮膚救星,但也常有民眾擔心A酸屬於酸類藥物,會讓皮膚變薄,對此,竹北東元綜合醫院皮膚科、阮皮膚科診所及安慎診所皮膚科主治醫師王宣甯指出,曾有實驗發現,不管是以外用或口服方式使用A酸,不只不會讓皮膚越用越薄,還會讓皮膚增厚變得健康,甚至抵銷紫外線對肌膚帶來的傷害。

王宣甯在臉書專頁「皮膚科 王宣甯醫師」進一步分享,實驗找來2組人,1組每隔1天吃20毫克口服A酸,1組每隔1晚擦外用A酸,經過6個月後,對表皮厚度、日光傷害等參數進行切片測量,結果發現,不論是哪1組,皮膚都增厚變得健康。

他指出,在紫外線對於皮膚造成的傷害上,也就是所謂彈性纖維變性(Solar elastosis)的指標來看,不管是用擦的還是吃的A酸,紫外線帶來的傷害其實都有顯著改善。

有致畸胎風險 女性需慎用

雖然口服A酸治療痘痘效果優異,但是相對也有部分副作用​。食藥署表示,例如明確的致畸胎性,在懷孕婦女的使用是屬於絕對禁止​,即使外用A酸僅局部吸收,但是考量到對胎兒的風險,仍不建議使用​。

​根據仿單指示​,女性使用A酸治療的前1個月到停藥後1個月,​皆須採取有效的避孕措施​,且最好使用2種的互補性避孕措施。若有使用A酸需求,建議還是給醫師評估身體狀況使用​,切勿自行購買,以免發生嚴重副作用。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