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台灣沙門氏桿菌引食物中毒1年平均17起

2024/03/25 19:50

食藥署指出,沙門氏桿菌症狀,包括腹瀉、腹痛、寒顫、發燒(高燒維持在38至40°C之間)、噁心和嘔吐;情境照,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圖取自freepik)

葉立斌/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近六年來(2017至2022年),食藥署擷取來自美國、加拿大、英國、愛爾蘭、紐澳、日本等國家及區域的食品安全警訊,發現與微生物相關的警訊約有六成,其中高風險病原微生物的沙門氏桿菌(Salmonella spp.)排名高居第二,提醒民眾不可不慎。

食藥署指出,據美國疾病控制與預防中心(CDC)估計,美國每年有超過100萬例的食源性疾病與沙門氏桿菌有關。在2017至22年期間,美國多州都有沙門氏桿菌食品中毒案例,受污染的食品包括生鮮蔬果、生鮮肉品、水產品、帶殼雞蛋及花生醬等。

據食藥署2010至2022年的統計,國內因沙門氏桿菌引起的食品中毒事件平均約17件/年,像是高雄曾在2023年7月發生民眾因食用知名老店冰品而集體感染沙門氏桿菌的案例;桃園市中壢忠貞市場則曾在2023年8月發生民眾因食用越南法國麵包而感染沙門氏桿菌,顯示沙門氏桿菌為引發食品中毒的高風險微生物。

60℃加熱20分鐘、煮沸5分鐘可有效預防

食藥署說明,沙門氏桿菌是一種人畜共通傳播的微生物,誤食被污染的食物可能引發沙門氏菌感染症(Salmonellosis)。患者通常在4至48小時內會出現症狀,包括腹瀉、腹痛、寒顫、發燒(高燒維持在攝氏38至40度之間)、噁心和嘔吐。症狀通常持續2至3天後痊癒,但約有5%的人可能成為帶菌者。但因沙門氏桿菌不耐高溫,於60℃加熱20分鐘或煮沸5分鐘即可殺滅,因此在調理時只要充分加熱,即可有效預防。

食藥署分享,衛生條件,微生物動態消長的關鍵,由於微生物在食品中乃動態消長,與製程、貯存及販賣場所的衛生狀況息息相關,因此,食藥署提醒,業者必須對食品產製、環境清潔時時注意,才能維護品質與商譽。提醒消費者,購買時要注意販賣場所的衛生情況,並儘快食用或適當保存,更要小心沙門氏桿菌在即食食品中潛藏的風險。若想了解沙門氏桿菌檢驗方法,可至食藥署網站業務專區進行查詢。

轉載自衛福部食藥署藥物食品安全週報第965期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