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陳芳語得雙毒高燒不退 營養師教「這樣吃」加速痊癒、止咳

2024/03/24 16:05

陳芳語日前在受訪談到,前陣子得流感又染上黴漿菌,導致身體狀況很差,還發燒39度,去掛急診之後,病了2週才康復。(資料照)

相關新聞請見

陳芳語病了兩週男友也慘中鏢 鬆口談婚事進度

葉立斌/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歌手陳芳語日前在受訪談到,前陣子得流感又染上黴漿菌,導致身體狀況很差,還發燒39度,去掛急診之後,病了2週才康復。營養師高敏敏表示,黴漿菌病程比流感長,且沒疫苗、抗藥性高又超容易傳染,得過還會再得,因此,感染黴漿菌飲食應大量補充水分,及吃抗發炎、鋅和維生素C、D食物,並推薦豆漿、蜂蜜、薑黃、生薑和綠茶等5食材,減緩久咳不適。

黴漿菌病程長 比感冒、流感更難纏

高敏敏在臉書粉專「高敏敏 營養師」發文指出,一般感冒、流感、感染黴漿菌的傳播途徑都是飛沫傳染及接觸傳染,其中一般感冒傳染性不一,也比較少發燒,若有發燒則是1-3天;黴漿菌傳染性高,容易群聚感染,會輕微發燒;而流感則傳染性高,會高燒3-4天。

至於症狀的部分,一般感冒會有喉嚨痛、咳嗽、鼻塞、流鼻水(可能肌肉痠痛、腹瀉、嘔吐),少見如中耳炎或其他併發症,約2-5天可痊癒;而流感常有發燒、肌肉痠痛、疲倦,伴隨腹瀉、噁心嘔吐,也易有肺炎、心肌炎、腦炎、神經症狀等併發症,約1-2週才可痊癒;黴漿菌則會有乾咳、腸胃道症狀、頭痛、胸痛、倦怠、可能肌肉痠痛,可能併發症有咽炎、支氣管炎、肺炎、氣喘、皮疹、中耳炎等,痊癒期需數週,甚至久咳。

一般感冒、流感、黴漿菌症狀一次看。(圖取自高敏敏臉書粉專)

高敏敏表示,如果不幸感染黴漿菌,除了儘早就醫治療,日常可以透過飲食加速痊癒,也提升自己的狀態,降低二次感染的機率。

●補充大量水分:開水、雞湯等。充足飲水能代謝身體有害物質、緩解肺部黏稠液體。

●抗發炎食物:鮭魚、鯖魚、藍莓、魚油等。魚油中的Omega-3脂肪酸可促進吞噬細胞、白血球的活動力,加速吃掉細菌;藍莓的花青素可抑制前列腺素合成,兩者皆能降低發炎反應。

●礦物質鋅:蝦子、蛤蜊、海鮮等。鋅在免疫系統、組織修復上扮演重要的角色,可幫助修復黏膜細胞,強化免疫系統。

●維生素C:芭樂、奇異果、柳丁等。維生素C可強化人體免疫功能,幫助細胞修復,減緩細菌、病毒造成身體的不適,幫助我們加速恢復體力。

●維生素D:鮭魚、秋刀魚、黑木耳、曬太陽等。維生素D可活化免疫系統、減少發炎反應,減緩肺部發炎的機率。

5種食材告別「酷酷嫂」

●自己煮豆漿:大豆異黃酮有抗氧化、抗發炎之功效,可降低發炎、咳痰的症狀。

●純的蜂蜜:蜂蜜幫助覆蓋黏膜,有潤肺效果,可減緩久咳不適。

●薑黃:薑黃中的薑黃素可抑制發炎,有助緩解咳嗽症狀。

●生薑:可舒緩呼吸道肌肉、降低發炎及舒緩腫脹。

●溫熱或常溫綠茶:綠茶中的兒茶素有抗菌功效,也有維持喉嚨濕潤 減緩咳嗽的效果。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