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天空之城聲優寺田農病逝》遠離肺癌不難! 營養師推6營養素護肺

2024/03/24 14:41

曾為知名動畫電影「天空之城」內反派角色「穆斯卡大佐」配音的日本資深演員與配音員寺田農,14日因肺癌過世,享壽81歲。(圖取自CES娛樂官網)

相關新聞請見

天空之城聲優寺田農病逝》肺癌初期難發現! 7症狀是警訊

葉立斌/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曾為知名動畫電影「天空之城」內反派角色「穆斯卡大佐」配音的日本資深演員與配音員寺田農,14日因肺癌過世,享壽81歲。營養師簡鈺樺表示,想護肺,飲食方面應攝取含維生素A食材修復呼吸道黏膜;維生素C穩固肺部結締組織;維生素D助免疫力平衡;維生素E阻擋自由基攻擊呼吸道;鋅協助免疫細胞製造;硒增強體內抗氧化力。

簡鈺樺在臉書粉專「營養師有樺要說」發文指出,飲食攝取可以特別留意以下對肺部有益處的營養素。以下為護肺6大營養素:

1.維生素A:呼吸道的黏膜猶如城門站衛兵一般,當有害物質進到體內時,可做為第一道防線來排除外來物。然而黏膜修復透過富含維生素A的食物可以達到良好效果,食材來源如動物性來源的豬肝、魚肝油或是選擇植物性來源南瓜、菠菜等於體內進行轉換。

2.維生素D:平衡免疫力必屬維生素D重要生理功能。大多數免疫細胞都有維生素D受器,更是護肺不可忽略的營養素。透過脂肪量過高的魚品、曬過太陽的菇類、適量維生素D補充劑及規律日曬來獲得維生素D。

3.維生素E:空污或二手菸等都會造成自由基攻擊呼吸道。維生素E是天然抗氧化劑,特別有利於阻擋自由基的產生,來達到加強肺部的保護作用。所以平時建議可透過每天補充堅果或是選擇植物油品,便可輕鬆提高抗氧化防禦力。

營養師表示,維生素E是天然抗氧化劑,能加強肺部的保護作用。所以平時建議可透過每天堅果補充,便可提高抗氧化防禦力。(圖取自freepik)

4.維生素C:與維生素E一樣屬於抗氧化達人,但不僅如此,維生素C還能保養皮膚及養肺。因為肺部的結締組織也是膠原蛋白所組成的,因此維生素C可參與在膠原蛋白的製造,讓肺部整體保護力更升級。食物各式水果每天記得吃2-3顆拳頭便可以輕鬆達標成人每日維生素C 100毫克的建議量。

5.礦物質鋅:特別是呼吸道相關疾病,體內需要許多免疫細胞來辨識病原菌,並將其剷除以降低感染機率。而此些免疫細胞製造過程便需要礦物質鋅的協助。大部分可以透過日常攝取海鮮、小麥胚芽或南瓜籽等獲得。

6.礦物質硒:透過增加體內抗氧化系統麩胱甘肽過氧化物酶,保護人體細胞不受自由基的傷害。選擇大蒜、鮭魚或糙米等便可獲得。

簡鈺樺提醒,除了透過飲食顧肺外,也建議事實配戴口罩,保護呼吸系統;若有抽菸習慣,建議降低頻率或是執行戒菸;遠離二手菸及廢氣污染;適度運動;及定期健康檢查。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