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天空之城聲優寺田農病逝》肺癌初期難發現! 7症狀是警訊

2024/03/24 11:34

曾為知名動畫電影「天空之城」內反派角色配音的日本資深演員與配音員寺田農,14日因肺癌過世,享壽81歲。(圖取自CES娛樂官網)

葉立斌/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曾為知名動畫電影「天空之城」內反派角色配音的日本資深演員與配音員寺田農,14日因肺癌過世,享壽81歲。國健署表示,肺癌初期通常症狀不明顯,在台灣,有5成個案發現就醫時已是第4期,因此呼籲民眾,若發現有持續咳嗽且未見好轉;咳痰帶有血絲或咳血;呼吸急促、呼吸出現喘鳴聲;持續胸痛且有惡化情形;聲音沙啞;骨關節疼痛;無預警的體重下降、食慾不振等儘早就醫。

綜合日媒報導,寺田農以電影《恐山之女》出道,1968年主演岡本喜八執導的電影「肉彈」,演技曾獲「每日電影獎」等獎項高度評價。他憑藉出色演技也參與電視劇演出。也曾在NHK的大河劇「風雲虹」及「獨眼龍政宗」中演出。不僅如此,更曾為宮崎駿知名動畫電影《天空之城》中的反派角色「穆斯卡大佐」上校配音。

不料,寺田農的經紀公司「CES娛樂」透過官網發表聲明,稱寺田農於3月14日因肺癌過世,享壽81歲。聲明也指出,寺田工作到最後一刻,從來不曾放棄對抗病魔,努力治療,但最後仍沒有等到櫻花綻放與世長辭。

菸害、空污及炒菜油煙皆是危險因子

肺癌位居國人癌症死因首位。國健署指出,肺癌個案的死亡率高,存活率低,主要與診斷的期別有關。根據2021年肺癌確診個案竟有50.2%被診斷為4期。然而,造成肺癌的原因很多,包括菸害、空氣污染、職場(如石綿、砷)或居家環境暴露(如氡氣)、肺癌家族病史、肺部相關疾病史(如結核病、慢性阻塞性肺病病史)、煮食未使用抽油煙機等。

肺癌位居國人癌症死因首位;示意圖。(圖取自shutterstock)

家族史、重度吸菸者應定期LDCT檢查

為了降低肺癌發生,國健署推動低劑量電腦斷層掃描(LDCT)肺癌篩檢。LDCT是目前唯一具國際實證,可早期發現肺癌的篩檢工具,能降低重度吸菸者20%肺癌死亡率。因此,有下列任一肺癌風險因子且具健保身分之民眾,每2年1次胸部LDCT檢查。

1.肺癌家族史:50至74歲男性或45至74歲女性,其父母、子女或兄弟姊妹經診斷為肺癌。

2.重度吸菸者:50至74歲且吸菸史達30包-年以上,戒菸未達15年之重度吸菸者。

顧肺4招:「戒、護、警、篩」

國健署提醒,篩檢並不能預防癌症發生,必須從關心及照顧自己做起,養成健康的方法,並提供顧肺4招「戒、護、警、篩」:

1.戒(戒菸):戒除菸癮,遠離菸的危害。

2.護(防護):鼓勵身邊親友戒菸,並避免暴露於二手菸環境,面對油煙、空污等風險因子,應進行自身防護。

3.警(警訊):若發覺身體警訊(包括:持續咳嗽且未見好轉、咳痰帶有血絲或咳血、呼吸急促、呼吸出現喘鳴聲、持續胸痛且有惡化情形、聲音沙啞、骨關節疼痛、無預警的體重下降、食慾不振等)應儘早就醫。

4.篩(篩檢):身體若有異狀,並符合肺癌篩檢條件的民眾,請儘快接受篩檢,降低肺癌的威脅。

☆自由電子報關心您,吸菸有害健康☆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