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灣10大癌症死因消化系疾病囊括4項 逾千名專家學者齊聚高醫探索

2024/03/23 17:26

台灣十大癌症死因消化系疾病囊括4項,逾千名專家學者齊聚高醫探索,包括郭昭宏、邱正堂、吳明賢、吳登強(由左至右)等國內胃腸科名醫齊聚一堂研究。(記者黃良傑攝)

〔記者黃良傑/高雄報導〕台灣十大癌症死因中,消化系疾病占了4項,包括大腸癌、肝癌、胃癌及胰臟癌等,其中大腸癌更長年高居男性癌症死因榜首,發生率為亞洲之冠,逾千名國內外消化系專家學者,今齊聚高雄醫學大學探討消化系醫學最新發展趨勢,期能幫助國人遠離癌症威脅。

由於肥胖問題已危害國人健康,傳統縮胃減肥以外科手術為主,一名糖尿病患每天打4次胰島素,加上美食誘惑,體重飆到105公斤,經「胃鏡縮胃術」後,3個多月內糖化血色素降回正當値,體重也驟減至85公斤,高血壓、脂肪肝也獲有效改善,小港醫院院長郭昭宏於消化系聯合學術演講年會分享此一病例。

2024年度消化系聯合學術演講年會,今起於高雄醫學大學舉辦,逾千名國內外專家齊聚,針對內視鏡、AI科技在消化系統與減重治療上的專業,進行探索與討論,由台灣消化系醫學會及台灣消化系內視鏡醫學會共同舉辦,台灣消化系醫學會理事長吳明賢、小港醫院院長郭昭宏、高醫岡山醫院院長吳登強也參與、分享。

肥胖問題已危害國人健康,傳統縮胃減肥以外科手術為主,現在可經「胃鏡縮胃術」後達到減重效果。(小港醫院提供)

郭昭宏說,一名罹患糖尿病的中年男子,一天得打4次胰島素,加上禁不起美食的誘惑,體重飆到105公斤,在高雄市立小港醫院接受「胃鏡縮胃術」後,3個多月內,不但糖化血色素從10.10%降到正當值6.50%(正常值7%以下),體重也驟減至85公斤,高血壓、脂肪肝同時獲得有效改善。

他表示,所謂「胃鏡縮胃」又稱「內視鏡袖狀胃成形術」,主要針對⾝體質量指數(BMI)超過30,在飲⻝、運動等⽣活⽅式難以成功改變的患者,手術方式是藉由胃鏡將針與線經口帶入胃內,將胃前後壁之間縫合並拉攏,將原本像橄欖球⼤⼩的胃,縮小到原有的30%左右,變成像⼀根⾹蕉⼀樣的⼤⼩,讓人吃得更少,飽得更快,並讓飽足感延遲。

台灣消化系醫學會會長、高醫岡山醫院院長吳登強表示,2025年台灣即將邁入超高齡社會,伴隨而來的失能照護需求殷切,再生醫學日益重要,透過幹細胞治療、生物、免疫及外科癌症的整合療法,提出新的老年醫學解方,如俗稱「呷賽治病」的「糞微菌叢植入術」,對藥物開發、癌症治療、再生醫學、器官修復等領域,將有無窮無盡的可能,讓長者延年益壽。

肥胖問題已危害國人健康,傳統縮胃減肥以外科手術為主,現在可經「胃鏡縮胃術」後達到減重效果。(小港醫院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