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長斑狂搓更惡化! 醫揭「3面向」改善黑斑

2024/03/23 20:05

醫師指出,如果洗完臉感覺不馬上擦保濕皮膚會不舒服,這樣可能就是清潔過度;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羅碧/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許多人臉上有黑斑,以為是臉部不乾淨,因此用力洗臉,甚至相信民間偏方用洗米水洗臉等,不過這樣做,會讓情況更糟糕,皮膚專科醫師柯威志表示,斑點的形成主要是因為體質、光傷害累積、荷爾蒙等因素,導致黑色素沉澱形成,除了要正確洗臉外,改善斑點從3面向開始,包括:日常防曬保養、選擇能淡化色素沉澱的保養品、過於嚴重時找專業醫師治療。

柯威志在臉書「Dr. Ko 皮膚專科 柯威志醫師」發文指出,網路上有很多關於除斑的偏方,比如在水裡加香菜,或是用洗米水等,號稱這樣就能變白淡斑,甚至有網路的謠傳指出,洗臉時用力搓揉,這樣就能把斑「搓」掉,讓淡斑更快速,或是頻繁去角質可以更快換膚達到美白的效果,但往往這樣的操作結果反而讓斑點更嚴重 。

他指出,很多人覺得有黑斑是因為清潔不乾淨,只要把臉洗乾淨斑點就會改善,但其實斑點的形成主要是因為體質、光傷害累積、荷爾蒙等因素,導致黑色素沉澱形成。

他表示,因此洗臉再用力,也無法除斑,反而會因摩擦引起慢性發炎 ,甚至刺激黑色素的生成 ,導致斑點更多,還容易造成皮膚乾燥敏感,尤其是有肝斑(黃褐斑) 的人,這種壞習慣更是常見。

正確洗臉4原則

●使用溫和、不含皂鹼等刺激性成分的清潔產品。

●使用溫水,因為過熱的水會讓皮膚乾燥。

●利用指腹輕柔按摩就好,而不是用力摩擦,以避免刺激皮膚。

●洗完臉的感覺應該是清爽不刺激 、不緊繃 ,如果洗完臉感覺不馬上擦保濕皮膚會不舒服,這樣可能就是清潔過度。

防治斑點可以這樣做

●預防:平常防曬相當重要,因為黑斑和色素沉澱常與陽光曝曬有關,而且光傷害是 從小就累積,因此防曬習慣要從小養成,可以使用防曬產品(防曬乳、防曬衣、大帽緣帽子、傘等等),不但可減緩新的斑點形成,也可以有助於減淡現有的斑點。

●淡化:保養要選對成分,與其聽信偏方,不如從成分下手,才能挑選到真正有用的保養品。比如維生素C、傳明酸、熊果素等,有助於減淡色素沉澱,使斑點變得不那麼明顯。

他提到,A酸、果酸、水楊酸等酸類可以加速皮膚細胞的更新,有助於淡化斑點,不過要注意使用酸類容易讓皮膚變得乾燥,可以選擇在保濕產品後用上,使用後記得要加強保濕防曬,初期不要每天用,可以從一週兩次開始,等皮膚適應再增加天數。

●治療:選擇專業醫師才有效,如果防曬和平日保養都做足,斑點卻還是很嚴重的話,可以考慮醫美療程來直接針對黑色素進行處理。好處是效果快又直接,相比擦保養品可說是立即見效,而且除了淡斑通常還會有其他效益。

柯威志舉例,「皮秒雷射」利用熱能破壞黑色素,同時也能促進膠原蛋白新生,一舉改善痘疤、細紋、毛孔等問題;「矽谷電波」從皮膚年輕化養膚的概念切入,可以改善肝斑(黃褐斑)、泛紅,還能縮毛孔、淡痘疤、改善膚質,另外「PLT凍晶」修護、「外泌體 (Exosome)」保養品,可以搭配上面兩項療程使效果加成。

他提醒,但要注意無論何種療程,務必選擇專業的醫師評估與操作,以確保療程效果與安全性。

他建議,大多數人習慣上網爬文解決問題,卻反而可能吸收了錯誤資訊而不自知,有斑點的人記得不過度清潔、注意保濕防曬,如有問題,建議還是要請教專業醫師。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