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168斷食增加心血管風險? 營養師分析3原因

2024/03/23 18:35

營養師指出,想要長久保持良好的體態,均衡飲食加上規律運動才是長久之道;圖為情境照。(圖取自shutterstock)

羅碧/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近日國外研究發現,斷食會增加心血管疾病死亡率,讓不少有減重需求的朋友心慌慌。營養師劉于慈推測,研究結果之所以顯示間歇性斷食法與心血管風險提升有關,可能與食物選擇不佳過度限制飲食身體狀況本就不適合執行相關,並強調,血糖、血脂、血壓、心臟問題、孕婦、兒童或癌症患者不要輕易嘗試。

斷食真的會增加心血管風險?劉于慈於臉書粉專「營養師魚池不養魚-于慈營養師」發文指出,她認為目前的研究還無法給出一個明確的答案,根據一篇發表於2024年美國心臟協會生活方式和心臟代謝健康科學會議的研究來看,其中提到了進食時間,卻沒有較詳盡的攝食狀況,所以單純以「進食時間」來評斷168會提高心血管風險似乎不是這麼公平。

食物選擇很重要 但有7種人不適用

為何研究會顯示168和心血管風險提升有關?劉于慈說,依身邊個案的執行狀況來看,她個人猜測的原因有以下幾種:

●食物選擇不佳:許多人心想,168斷食法只有8小時能吃東西,所以就在有限的時間內都選擇自己愛吃的食物,比如說炸物、甜點、手搖飲、高澱粉食物等,結果可想而知;攝取的都是高油、高糖、高鹽的東西,地雷踩好踩滿,就算進食時間短也沒救。

●過度限制飲食:會執行168斷食的,絕大部分都是希望體態能有所變化的,所以有些人就會強力的限制飲食,希望瘦還要更瘦,在這8小時內選擇的食物也就是水煮餐、雞胸肉、沙拉等,但這不是能夠長期維持的飲食型態,以長時間來講,容易產生反彈性的暴食。

●身體狀況本就不適合執行:身體有某些狀況的朋友,在執行任何斷食法之前,都建議先詢問過專業醫療人員,比如說血糖、血脂、血壓、心臟問題者,需要更仔細的監控身體數據。如果執行的過猛或不對,都可能讓本來就有的疾病控制惡化,當然就會提高心血管的風險。而像是孕婦、兒童或癌症患者,則是因為身體本就需要攝取較多營養,所以不建議進行任何斷食法。

均衡飲食、規律運動才是長久之道

劉于慈說,如果生活型態能把168融入到日常生活中,可以無痛執行,那麼長期執行168還是沒問題的;但如果生活型態執行168會造成不便的話,則建議施行不要超過2個月。

她提醒,體態控制的關鍵,不在於進食時間的長短,而在於「食物種類的選擇」以及「熱量消耗」,所以想要長久保持良好的體態,還是以均衡飲食加上規律運動為長久之道。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