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瘜肉越大出血風險越高 5旬男切除3公分瘜肉這麼做無出血

2024/03/23 17:45

醫師指出,瘜肉切除出血風險約1%以上,且越大的瘜肉,夾帶的出血風險越高;圖為示意圖。(圖取自shutterstock)

羅碧/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大腸鏡檢查出血風險約千分之一,瘜肉切除出血約百分之一以上。越大的瘜肉,夾帶的出血風險越高。禾馨民權內科診所腸胃科醫師葉秉威分享,50多歲男子在診所切除的一個3公分瘜肉,由於預期該瘜肉切除會有較高出血風險,當下切除完傷口後,用止血鉗將傷口面的血管燒灼破壞後,再關閉傷口,該病患術後恢復良好,完全沒有出血發生。

葉秉威在臉書專頁「胃腸專家 葉秉威醫師」發文表示,不同的瘜肉切除,往往有程度不一的併發症風險。要適當地將風險做分級,並且給予不同程度的治療及預防,才可以幫助病患,減少不必要的風險。

葉秉威說明,出血分立即出血及遲發性出血。對於內視鏡醫師而言,立即出血,比較不是問題,可以現場將血管燒灼或是關閉傷口止血。但遲發性出血往往就是最討厭的部分。病患順利切除完瘜肉,回家後一兩日開始出現大量血便,發生瘜肉切除出血雖然多可以靠第二次內視鏡止血,造成病患的不便及抱怨。不過這個併發症,即使是再謹慎有經驗的醫師,也無法保證不會出現。

葉秉威表示,降低出血風險重點在切除技巧,不通電切除(冷切除),很少會發生遲發性出血。但這切除方式僅適用1公分以下瘜肉,對於1公分以上息肉,切除往往需要用電燒機通電切除,這時就會增加遲發性出血風險。

葉秉威說,越大的瘜肉,出血風險一定更大。避免的方式就是須將傷口用止血夾關閉。另外切除時,如果在傷口上有肉眼可見的血管,可以直接利用止血鉗等工具,先將血管燒灼破壞掉,之後再關閉傷口,往往能將術後遲發性出血風險再降低。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