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台南社區誘卵桶指數上升 衛生局籲加強環境巡檢

2024/03/23 13:32

衛生局防疫人員進行監測抽查。(台南市衛生局提供)

〔記者洪瑞琴/台南報導〕南市登革熱防治中心進行監測,本週誘卵桶監測指數平均陽性率6.43%,相較於上期5.84%,稍有小幅上升趨勢,其中以歸仁區14.29%,在陽性率及平均卵粒數皆為本期最高,衛生局呼籲民眾及各社區要多加注意環境巡查。

南市衛生局提醒民眾,今年4月1日起,針對查獲陽性孳生源者,一律依傳染病防治法第25、70條規定,處罰鍰3000元至1萬5000元,無改善期。

防疫人員進行學校環境查核。(南市衛生局提供)

衛生局表示,目前時序已進入上升期,雖然上週起受到大陸冷氣團的鋒面進入,但隨後會進入華南雲雨區影響,台南有濕冷水氣產生,會吹起南風與西南風引起反潮現象並且氣溫會回暖將溫潤的水氣往南部帶產生短暫降雨,正是蚊媒適合生存的環境,各區要注意社區內環境巡檢,落實「巡、倒、清、刷」,降低孳生源的形成與降低登革熱傳播風險。尤其防火巷加設「天溝」,許多住戶天溝的水槽多處因久未清理而長出青苔與小草,妨害排水功能造成天溝內積水,也因「天溝」設置位置高,是容易被忽略的地方。

登防中心呼籲民眾應定期檢查,避免「天溝」因雜物阻塞造成積水孶生病媒蚊,增加罹病風險。

北區防治登革熱,利用天溝棒巡檢。(南市衛生局提供)

衛生局表示,當誘卵桶陽性率及總卵粒數達到一定標準時,將動員區公所進行孳生源清除,後由衛生所進行複查。若連續2週皆陽性率大於60%,以及總卵粒數超過500粒以上時則插立宣導孳清旗,以警示民眾多加注意並加強加戶內外孳生源清除。最後若依然無法將陽性率及卵粒數降到所訂標準時,化學防治才是最後手段,因此清除積水容器,落實巡、倒、清、刷,才是最根本之道。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