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低頭族當心「它」找上門! 醫:按壓時手臂痠麻

2024/03/23 15:11

謝炳賢表示,躺著滑手機時,是否感覺到後腦杓一陣一陣抽痛,還會蔓延到肩膀和手臂?那是枕神經疼痛;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羅碧/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在家休息耍廢時,容易用不良姿勢滑手機、追劇,這樣的壞習慣小心枕神經疼痛找上門!醫師謝炳賢表示,引起枕神經疼痛的主要原因是,姿勢不良導致頭頸部肌肉僵硬。例如躺著或低頭滑手機,並且後腦勺一陣一陣抽痛,甚至蔓延到肩膀和手臂。而枕神經疼痛就是神經受到夾擠與壓迫而產生疼痛。若按壓激痛點,可能有頭頸部、手臂痠麻等症狀。

陽明交大附醫神經外科主治醫師謝炳賢在臉書專頁「守護家人的帶刀侍衛 謝炳賢醫|宜蘭神經外科推薦 礁溪診所 陽明醫院 頸椎 腰椎 微創手術」發文表示,現代人最常遇到的問題莫過於姿勢不良。長期下來除了造成腰酸背痛、坐骨神經痛、下背痛等困擾外,枕神經疼痛也是神經科中很常見的病症。

●什麼是枕神經疼痛

謝炳賢指出,枕區神經位於後腦勺下方,包含枕大神經、枕小神經、枕下神經、第三枕神經,而神經附近會有多條肌肉,當肌肉及筋膜出現收縮緊繃時,神經受到夾擠與壓迫,進而造成抽痛或刺痛的狀況。如果按壓激痛點,可能使疼痛放射至後腦勺、頭側、頸部、後眼窩處,甚至手臂痠麻等不適症狀。

●引起枕神經疼痛的原因

謝炳賢提到,一般來說,引起枕神經疼痛最主要的原因就是姿勢不良,如低頭滑手機、頭部前傾用電腦等,導致頭頸部肌肉僵硬而產生疼痛。此外,撞擊外傷、頸椎關節炎、神經腫瘤、頸部揮鞭性損傷等,也是造成枕神經痛的常見原因。

●枕神經疼痛的日常舒緩與預防

謝炳賢表示,多數枕神經痛都是因為長期姿勢不良而發生,因此平時保持正確姿勢是預防的重點之一。建議在使用電腦或手機每30分鐘要休息,可以稍微伸展活動,放鬆緊繃的肌群。若是出現不舒服的狀況,可以透過頸部側拉、下拉運動、以熱敷輔助放鬆舒緩,並讓肩頸獲得適度的休息。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