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小心肺結核變肺癌?醫師說真相:同時存在

2024/03/22 17:11

患有肺結核的陳男,因固定檢查肺部,意外發現肺腺癌,及時處理。(彰化醫院提供)

〔記者顏宏駿/彰化報導〕彰化縣患有肺結核陳姓男子日前復發,從電腦斷層看到多處肺結核陰影,其中一處的形狀有異,衛福部彰化醫院肺結核團隊切片確診為初期肺腺癌,約2.5公分大,進行手術切除,還好及時發現,及時治療,醫師提醒民眾,這並非肺結核變肺癌,而是同時存在。

現年67歲的陳男原本就有肺結核及慢性阻塞性肺病(COPD)病史,日前咳嗽劇烈,感到很喘,擔心是肺結核而就醫,沒想到不只是肺結核復發,還因此發現初期肺腺癌,及早發現,進行手術已無大礙。

高劍虹指出,陳男經過X光及痰液化驗,確定肺結核復發,住進隔離病房醫治,進一步做電腦斷層檢查,顯現多處肺結核陰影,乍看之下就是肺結核,但其右中葉的陰影形狀呈尖狀,似乎又不是單純的肺結核。

高劍虹說,肺結核病患是罹患肺癌的高危險族群,患者電腦斷層的右胸陰影有肺癌的可能性,因此進行切片,確診為初期肺腺癌,由於是初期,切除後不用再進行化療。

正子攝影確認肺癌 (紅圈處) 。(彰化醫院提供)

高劍虹說,這起個案說明結核病患同時是COPD病患,肺癌的發生率比一般人高出不少。肺癌與肺結核在臨床上的病徵相近,如果不注意,可能就沒能早期發現肺癌,延誤肺癌的治療時機。

高劍虹表示,結核病在台灣並不少見,以目前的醫藥發展,只要配合服藥追蹤,高達9成以上都可治癒,比較讓人擔心的反而是肺結核提高肺癌的發生率,醫界推論結核桿菌會對肺部造成慢性損傷,對肺癌產生了間接的促進作用,並不是說肺結核變成肺癌,而是肺結核仍然存在,還多了肺癌。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