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膝蓋積水該熱敷還是冷敷? 醫教你一招快速判斷

2024/03/22 22:10

運動傷害、關節損傷、年齡退化等,都有可能造成膝蓋積水。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羅碧/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膝蓋積水經常又痛又腫,令人難以忍受,不分男女老少,不論是運動傷害、關節損傷、年齡退化等,都有發生膝蓋積水。而膝蓋積水到底該冷敷?還是熱敷?醫師指出,需視發炎狀況而定,若出現紅腫情況時需冰敷;沒有脹熱感時,可以改用熱敷。

台中光田醫院骨科醫師嚴可倫在臉書粉專有「溫度的嘮叨 台中光田骨科 嚴可倫醫師 脊椎關節骨鬆專業 - 骨筋中外」發文指出,骨科每天會遇到各種不同狀況,其中以膝蓋關節為主訴的病患最多,而其中膝蓋積水更是相當常見的問題,有的人甚至會感覺膝蓋腫得像是麵龜一樣。

醫解析膝蓋積水成因

嚴可倫說明,關節中都會有少量的關節液,主要用來保護、潤滑關節,並減少摩擦性,而關節液每天都會自然生成與吸收,達到平衡狀態。然而,當膝蓋受到損傷發炎時,就可能使關節液累積過多,影響關節活動且出現不適症狀。像是運動傷害、退化性關節炎、關節內部損傷、細菌感染等,都是造成膝蓋積水的常見原因。

積水過多致行動困難 無法蹲跪

膝蓋積水最明顯的症狀就是關節周圍外觀會有腫脹發紅的發炎現象,主要位置會在膝窩及膝後部,按壓下去就像水腫的感覺,同時會有痠痛感。當積水過多時,也會伴隨行動困難、無法蹲跪,或是壓迫到膝關節而導致疼痛。

急性發炎期冰敷  舒緩放鬆可熱敷

原則上膝蓋積水的冰敷及熱敷時機和一般受傷情形一樣。當處急性發炎期,有紅、腫、熱、痛時,可以先進行冰敷,減少腫脹與疼痛;約莫1-2天後,沒有脹熱感時,可以改用熱敷的方式,以達到舒緩及放鬆。(如果熱敷後仍會痛,可以再多冰敷一天,沒問題後再回頭熱敷。)

關節液自然生成 症狀輕微毋須抽水

前面有提到,膝蓋中的關節液其實是每天都會自然吸收和生成,身體機制會讓它維持平衡狀態。因此若是較輕微的狀況,通常不需要把積水抽出來(因為抽了它還是會再產生)。

嚴可倫強調,只要透過保守治療,搭配適量休息、與藥物,積水是有機會被慢慢吸收代謝的;但若是腫脹非常嚴重、不舒服,或是需要檢驗關節液,才會建議把積水抽出。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