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日本首例蜱蟲病人傳人 疾管署2圖解析症狀、預防

2024/03/22 15:23

疾管署提醒,注意蜱蟲叮咬。(疾管署提供)

相關新聞請見

致死率27%! 日本蜱蟲病首度出現人傳人案例

葉立斌/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日本發生蜱蟲病人傳人病例!日本國立傳染病研究所近日發布首起蜱蟲病人傳人個案,為醫師接觸患者後感染,所幸治療後已好轉。台灣過去曾出現蜱蟲病的病例,疾管署透過2張圖帶民眾認識蜱蟲病。

據報導,20多歲男醫師在2023年收治感染蜱蟲病的90歲患者,卻在11天之後發生發燒的症狀,確診蜱蟲病,且確定是人傳人感染。蜱蟲病又稱為發熱伴血小板減少綜合症(SFTS),實際上過去我國曾有此案例,同時疾管署已經將此疾病列為第四級法定傳染病。

疾管署說明,SFTS主要是經由蜱蟲叮咬感染,患者發病後第一週多數有發燒、血小板及白血球減少等特徵,亦可能有噁心、嘔吐、腹瀉、頭痛、肌肉痛、淋巴腫大等症狀,並會有出血傾向。

疾管署提醒,感染者在發病後第二週可能導致肝臟、腎臟等多重器官衰竭或瀰漫性血管內凝血異常,第三週多數患者走向復原病程,少數重症患者則可能死亡,致死率約5~15%。

疾管署表示,中國、南韓與日本都有特定病例,且中國及南韓均曾報導醫護人員於照顧病患時,因未採行正確的防護措施及未穿著、配戴適當防護裝備,直接接觸急性期或死亡病患之血液、體液或呼吸道飛沫顆粒等而導致感染的事件。此外,從中國大陸、日本、南韓等流行病學資料顯示,罹病者多為從事農作工作或年老族群。

疾管署說明發熱伴血小板減少綜合症(SFTS)。(疾管署提供)

疾管署說明發熱伴血小板減少綜合症(SFTS)。(疾管署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