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保護口腔健康 可從「益口銅身操」做起

2024/03/22 09:54

南投縣政府衛生局進行口腔清潔衛教宣導,教導民眾貝式刷牙法。(南投縣衛生局提供)

〔記者張協昇/南投報導〕南投縣政府衛生局為維護縣民口腔健康,結合南投縣牙醫師公會展開「全民口腔健康月系列活動」,除了宣導正確的口腔清潔維護方式、均衡飲食習慣及定期牙科口腔檢查外,也建議口腔衰弱民眾,可從「益口銅身操」做起,增強口腔的肌力及肌耐力,提升咀嚼吞嚥能力。

佑民醫院齒顎矯正科主任周維德表示,守護健康口腔除了定期洗牙及牙科醫療診療外,最重要的應該是從預防保健做起,察覺有以下口腔衰弱的臨床症狀,千萬不可視為正常老化狀態,建議符合1項就要就醫檢查:

1.口腔衛生狀態欠佳、

2.口腔乾燥、

3.咬合力減退、

4.唇舌運動功能減退、

5.舌壓降低「舌頭」與「上顎」接觸的力量、

6.咀嚼功能低下、

7.吞嚥功能低下。

牙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編製的「益口銅身操」,有助增強口腔的肌力及肌耐力,提升咀嚼吞嚥能力。(取自YouTube)

周維德強調,完善的口腔清潔保養除了可以預防口腔疾病外,也能降低因口腔問題而導致全身系統性疾病的發生機率,並應增強咀嚼吞嚥能力,避免口腔功能衰弱,才能維持正常飲食。

衛生局長陳南松進一步指出,要增強口腔肌力及肌耐力,提升自己的咀嚼吞嚥能力,可從「益口銅身操」做起。「益口銅身操」係由牙醫師公會全國聯合會,邀請職能治療、物理治療、語言治療、皮拉提斯及體適能各領域的專家,共同討論編製,共有10式,由外向內、再由軀幹回到四肢的運動,平時有空可多做訓練,提升口腔健康。

南投牙醫師為民眾進行口腔檢查。( 南投縣衛生局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