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狂追媽祖腳起水泡最痛苦! 中醫2招不留疤

2024/03/21 22:58

李雨秦醫師提供2招護足妙招,幫助預防和處理起水泡的困擾。(馬光中醫診所提供)

〔記者張聰秋/彰化報導〕正值3月瘋媽祖的徒步進香活動熱潮,在參與進香遶境等長時間步行活動時,許多人經常遭遇腳部起水泡的問題,導致不便和疼痛。為此,中醫師提供了2招護足妙招,幫助預防和處理起水泡的困擾,並力求不留下任何疤痕。

彰化馬光中醫診所中醫師李雨秦說,首先,為了減少引起水泡的主要原因來自磨擦,選擇合適的鞋子是預防的首要策略。她建議,選擇適合腳型的鞋子,特別是寬鬆的鞋款,並確保鞋帶綁得緊密以防止腳部在鞋內滑動。此外,定期保養腳底肌膚,以避免因皮膚增厚而增加摩擦。

其次,保持腳部的乾燥同樣重要。選擇具有良好透氣性的鞋子和襪子,可以有效避免由於潮濕造成的額外摩擦。對於容易出汗的人來說,在穿襪前在腳底撒上爽身痱子粉,也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中醫對於治療腳汗及減少起水泡的風險也有其獨到之處。李雨秦說,腳汗不僅增加起水泡的機會,還可能引起其他皮膚問題,如汗皰疹和香港腳等。中醫通過使用具有安神鎮定和收斂作用的藥物來平衡自律神經,並透過針灸等方式調節體質,減少汗液分泌。

李雨秦表示,中醫透過針灸可以治療自律神經衍生的問題,包含手腳汗多,臨床上常使用背部的膀胱經穴位,以及手內側的心經穴位。她建議民眾,平常可以多按摩手部的神門穴、內關穴,藉由疏通心經、心包經舒心安神,收斂汗液。

平常可以多按摩手部的神門穴,藉由疏通心經、心包經來舒心安神,收斂汗液。(彰化馬光中醫診所提供)

平常可以多按摩手部的內關穴,藉由疏通心經、心包經來舒心安神,以收斂汗液。(彰化馬光中醫診所提供)

針對手腳出汗,李雨秦推薦飲用「益氣爽汗茶」,這款茶飲含有黨參、麥門冬等成分,旨在補氣生津、滋陰潤燥。

對於已經出現的水泡,李雨秦建議在水泡尚未破裂時適當保護,避免進一步磨損。如果水泡較大,則在確保可以安全處理的情況下刺破,以促進傷口癒合。此外,中醫提倡使用吸附性好的敷料以及生肌藥膏來促進傷口修復,避免留下疤痕。

「益氣爽汗茶」含有黨參、麥門冬等成分,旨在補氣生津、滋陰潤燥。 (彰化馬光中醫診所提供)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