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限制級
您即將進入之新聞內容 需滿18歲 方可瀏覽。
根據「電腦網路內容分級處理辦法」修正條文第六條第三款規定,已於網站首頁或各該限制級網頁,依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規定作標示。 台灣網站分級推廣基金會(TICRF)網站:http://www.ticrf.org.tw

健康網》慢性腎衰竭第四期要注意 醫:10症狀失控需洗腎

2024/03/21 19:45

醫師提醒,慢性腎衰竭第四期患者,如出現疲勞、嗜睡、頭暈、噁心想吐食慾下降等症狀,回診時,記得要跟醫師說,以免造成生命危險;圖為情境照。(圖取自freepik)

羅碧/核稿編輯

〔健康頻道/綜合報導〕慢性腎衰竭在第三期以前幾乎是沒有症狀,但是隨著腎功能惡化,尿毒開始在身體累積,症狀接踵而至,洪永祥診所院長洪永祥指出,如果進入慢性腎衰竭第四期,且出現疲勞嗜睡、頭暈、噁心想吐食慾下降、抽筋、水腫、夜間頻尿、皮膚病變、氣喘胸悶、腰酸背痛、泡泡尿,在回診時,要趕緊告訴醫師,以免有生命危險。

洪永祥在臉書專頁「洪永祥醫師的慢性腎衰竭攻城療法」發文表示,台灣健保申請血液透析(洗腎)重大傷病的條件是,抽血肌酸酐(Cr)已經高於10或是eGFR5已經低於5,不過洗腎與否並非全憑數字,他碰過高齡的爺爺奶奶,未達標準卻出現不洗腎就會有生命危險的尿毒症狀,也有碰過肌酸酐高達20但是沒有任何尿毒不適症狀的年輕軍人。尿毒的症狀隨著腎功能衰退會一個一個跑出來,如果出現下列情形,回診時記得要說。

常見的10大尿毒症狀

●疲勞嗜睡:疲勞是最常見的慢性腎衰竭症狀,類似睡再久,都覺得很累、眼皮很重、頭腦不清爽一直打瞌睡。

●頭暈:這主要是尿毒腦神經病變與貧血造成,頭暈體力非常差。

●噁心想吐、食慾下降:尿毒素是嘴巴吃進去的食物代謝出來的,當尿毒已經高到一定程度時,身體為了保護自己是不會再讓你進食,只要一聞到食物味道就吐,很多堅持不願意洗腎的末期腎病患者,最後都是因為一直嘔吐根本無法進食,不得不洗腎。

●抽筋:抽筋是非常常見的尿毒症狀,往往跟電解質異常低血鈣高血鉀,或營養不良肌少症、貧血等相關。

●水腫:檢查一下雙側下肢,按下去會不會凹陷?體重是否開始增加?身體積水1000ml就增加1公斤,因此每天都要固定時間量體重,體重過輕表示現蛋白造成肌少症,體重過重又水腫,表示開始積水了也非常危險。

●夜間頻尿:入睡跟起床那兩次都不算,睡眠中間起來0-1次尿尿那是正常,超過一次就有夜間頻尿,而夜間頻尿也是尿毒症常見的症狀。

●皮膚病變:當尿毒素累積過高的時候,就會出現乾燥皮膚炎、尿毒痘、尿毒霜、皮膚顏色變深等。

●氣喘、胸悶:氣喘程度可以跟以前的狀況做比較,說話快一點、運動、爬樓梯是否比以前耐力差?更容易喘?胸悶可觀察是否有被大石頭壓到的感覺。常跟貧血、肺水腫、心衰竭、尿毒心包膜炎相關。

●腰痠背痛:身體多處痠痛,常常跟電解質、尿酸等尿毒素的累積相關。

●泡泡尿:上廁所時,出現非常多像是生啤酒上面那一層綿密的小泡泡,這通常跟腎絲球炎嚴重受損、滲漏相關。

☆健康新聞不漏接,按讚追蹤粉絲頁
☆更多重要醫藥新聞訊息,請上自由健康網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網友回應

載入中